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同饮一渠水 共创新未来

2016-08-19 16:30: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南水北调,人类有始以来最大的调水工程。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的陶岔,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一渠清水正是从这里起程,源源不断地流向1200公里以外的终点——北京团城湖。一渠贯南北,河南和北京,就这样紧紧联系在一起。

  2011年9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豫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两地合作推向新阶段。五年来,北京和河南以南水北调为纽带,不断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为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开辟了广阔的新空间。

  “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这是河南对全国,也是对首都北京的郑重承诺。河南省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河南省批准实施了《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划定保护区面积3054.43平方公里,关闭、搬迁或转产一大批项目或企业,建成了干渠两岸防护林带。批准实施了《丹江口库区(河南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划定保护区面积1595.89平方公里,完成新造林72.1万亩,森林抚育及改造139.9万亩。同时,积极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规划确定的污水处理、水土保持等项目,多达181个,这些项目在2015年底前已经全部建成投用,水质保护目标全面完成。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6部委组织的2013、2014、2015年规划实施考核中,河南省连续3年总分第一。河南,向全国,向首都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与此同时,北京市积极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确定从2014年起,每年援助河南省2.5亿元,支持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保护和民生改善项目建设,朝阳区、西城区等6区(县)与河南省水源地6县(市)“一对一”结对协作。2014-2015年,北京市已累计援助河南省对口协作资金5亿元,实施了169个援助项目,结对县(区)政府和部门间交流互访141次,开展经贸交流活动48次,签订各类合作协议68个,举办科技、教育、环保等专业人才培训班24个,培训人员900余人。累计选派北京市24名干部、河南省41名干部相互交流挂职。北京,以一个个实际行动,对饮水思源做着现实、有力的诠释。

  除此之外,五年来,河南和北京更在教育、科技、工信、卫生、金融、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突破。

  在教育领域,与北京地区合作项目23个,利用北京地区资金19.64亿元,一批河南省属高校和北京市属高校联合开展了教育“手拉手”活动,南阳市与北京市联合建成数字化优质教育资源平台。

  在科技领域,与北京地区合作项目87个,利用北京地区资金385亿元,两地开展了河南省科技开放合作北京专题对接系列活动,豫京科技交流对接平台不断健全,科技合作关系日益紧密。

  在产业领域,开展了四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共承接北京市产业转移项目460个,北京首创集团、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北京市大型企业集团和设计研发机构相继入驻河南。

  在卫生领域,与北京地区合作项目32个,利用北京地区资金43亿元,南阳市中心医院、北京市世纪坛医院等一批豫京医疗机构建立了“手拉手”医疗技术协作关系。

  在金融领域,一批金融保险企业相继在河南设立分支机构,华夏银行在豫设立郑州分行,中意人寿、弘康人寿、中英人寿、中国人寿养老保险、长安责任保险等5家驻京保险公司设立了河南分公司。

  在旅游领域,与北京地区合作项目35个,利用北京地区资金69亿元,相继成立“9+10”区域旅游合作、“5+13”南水北调中线旅游合作等一批旅游联盟,开发建成主要面向北京旅客的见证奇迹之旅、山水生态之旅等5条精品线路。

  五年来,豫京两地的深入合作,也有力推动了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平台的建设。南阳中关村科技产业园2013年11月揭牌,北京盛世光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微光夜视观察仪等8个项目陆续进驻,中原地区首条“中关村创业大街”落户南阳。“中部科技产业互联网生态孵化园”与郑州市达成合作意向。三门峡市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初见成效,一批合作协议先后签订、一批合作项目逐步建成。

  与此同时,两地精诚合作,使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得以强力推进。“十二五”期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京广客专等一批对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合作项目如期完成。北京中兵光电科技在新乡市投资100亿元建设高科技通讯产业园项目,北京恒基伟业在洛阳市投资66亿元建设1000MW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北京中锐咨华科技有限公司在驻马店市建设年产50万台三网融合网关生产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合作项目相继落地!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今,河南省与北京地区合作项目共计1911个,合同利用北京地区资金10870亿元,已实际投入河南4319亿元,占“十二五”时期河南省引进省外资金30269亿元的14.3%,位居全国首位——北京和河南共同开创了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的新局面!

  当前,河南正在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大国家战略规划,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确保河南与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让中原更加出彩。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市正在有序推动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教育培训、健康养老、金融后台、文化创意、体育休闲等领域产业转移。这为豫京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十三五”期间,河南将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生态环保、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才交流等八大合作重点,着力推进豫京全面战略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

  在创新发展合作方面,依托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智慧园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积极推动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领域合作,搭建创新发展合作平台,共享创新发展成果。

  在产业发展合作方面。重点推进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智能节能环保装备、机器人等10个重点领域合作,促进两地产业融合发展。

  在商贸合作方面,重点推进航空物流、快递物流、冷链、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等方面业务合作,支持建设一批特色物流园区和商贸物流基地,支持两地物流企业组建战略联盟,开展跨区域的物流业务对接与合作。

  在教育合作方面,鼓励引导双方高等院校通过合作办学、学科共建、教师交流挂职等多种模式,开展学术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实施协同创新、推进学科共建和资源共享。

  在健康养老合作方面,支持北京市知名医疗机构到河南设立分院或合作办院,加强人才、技术、业务和管理合作。同时,积极推介一批较为成熟的养老项目,鼓励北京企业到河南投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在金融合作方面,进一步推进两地金融机构广泛开展跨区合作,构建交流合作平台。支持北京市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在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布局设立分公司。积极引进证券、期货、基金机构设立分公司、专业子公司和创新型机构。

  在文化合作方面,重点推进文化创意、文化科技、动漫游戏和工业设计等领域合作,吸引一批知名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产业项目落户河南。

  在体育产业合作方面,重点推进体育用品制造、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冰雪运动等体育领域合作,共同培育一批影响力大、美誉度高的体育品牌。支持北京市大型健身俱乐部来豫连锁经营,共同开发大型体育赛事市场。

  目前,北京和河南战略合作已经全面展开,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积极实施,豫京合作正走向新的阶段、迈向新的征程。

  回首过去,豫京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展望未来,同饮一渠水的北京和河南,必将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天天

关键词:南水北调;豫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丹江口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受暴雨袭扰 南水北调河南段部分设施受损

(记者 董飞)中国内陆河南省遭暴雨袭扰,流经该省的“南水北调”引水工程干渠部分设施受损。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0日通报称,18日8时至20日6时,受强降雨影响,安阳市林州、新乡市辉县部分山区河道河水猛涨,水库水位陡升。

2016-07-20 17:30:15

南水北调进京已调水超14亿立方米

记者从今天上午举办的《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首都生态环境建设与环保产业发展专项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南水北调进京工程开始至今,本市人均水资源增加近5成。

2016-07-19 16:27:00

着力做好抗洪防灾准备 确保南水北调防汛安全

2016-07-06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