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改革调研行】奖惩合力 让诚信成为社会风尚

2016-08-08 17: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 姚东明 徐志强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特别报道《改革调研行》,今天播出第八篇《奖惩合力,让诚信成为社会风尚》。

  今年6月,南京易安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接到一笔业务,急需投入100万元资金。这对于一家只有20来人的自主创业微型企业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

  但总经理杨正权胸有成竹:通过信用和过往业绩的考察,给你一个综合信用的方法,来给你获得资金。

  截至目前,像易安联公司一样凭信用等级申请到免担保、免抵押信用贷款的纳税人,在江苏省已有1.2万户,贷款额共计110亿元。守信者路路畅通,失信者则寸步难行。

  按照江苏省税收失信行为管理办法,纳税人出现严重失信行为时,将会在经营、投融资、进出口等方面受到限制或禁止,税务机关也会将其列入税务审计的重点对象。除了税银互动,江苏的信用征信还进入了政府采购、招投标及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江苏省信用办主任戴跃强表示,下一步,江苏的信用征信将从部门局部联动转向全社会联动。

  戴跃强:就是任何一个申请的行政主体,只要去办理行政管理上的事项,就能随时弹出一个显示框,这个人的失信情况、守信情况怎么样。

  辽宁省沈阳市从2014年开始以“红黑榜”的方式通报诚信企业和失信企业(自然人)。今年6月份,沈阳市率先在电视媒体上开设“诚信红黑榜”专栏,将企业诚信情况大篇幅、高频次地“晾晒”在观众面前。

  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任刘庚杰: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者,在办理贷款、担任企业高管、高消费等方面进行限制。

  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等44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使国家层面已出台的联合惩戒备忘录数量达到5个,据不完全统计,约40万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或者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达成和解协议。今年5月30号,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第一部关于信用联合奖惩的规范性文件正式出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就是让失信者付出代价,让守信者能够得到收益。我们的社会就会越来越诚信。

编辑:天天

关键词:社会诚信;晾晒;奖惩;连维良;国家发展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着力建设有序社会

在无序的状态下,社会诚信缺失、法治环境混乱,就不可能有创新驱动,和谐包容的社会环境就无从谈起,就根本没有条件实现进一步的创新发展。和谐包容的社会环境,体现在珠海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走以人为本的和谐发展之路上。

2015-07-20 08:34:00

从个人道德走向社会诚信

近日,北京、杭州两地出现“无人超市”,没有营业员,购物付款全自助。此举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的人说诚信测试是“道德陷阱”,也有人说“无人超市”是培育社会诚信的载体。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2015-06-27 09:51:01

第二届"首都社会诚信论坛"为学生解读诚信热点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表示,第二届“首都社会诚信论坛”,正是以“诚信文化的培育与诚信法律体系的建构”为主题。旨在有效整合学校资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一方面加强诚信文化培育,治理突出问题,深化诚信观念;另一方面,重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顶层设计,逐步建立诚信法律制度体系,从而强化社会诚信法制保障。

2013-12-22 18:21: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