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河南:贫困村里两书记

2016-08-06 09:36: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6日消息(中央台记者赵飞 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赵勇生 洛阳台记者杨芬)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扶贫创新,河南向贫困村派出第一书记,发挥鲶鱼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为激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河南省向一万二千个贫困村派出第一书记,实现所有 “软弱涣散”村全覆盖,村子里一下子有了两个书记,脱贫的戏该怎么唱?在洛阳市宜阳县五岳沟村,老把式与门外汉的理念交锋,有名的贫困村子开始变了个模样。请听中央台记者赵飞、胡晓辉,河南台记者赵勇生、洛阳台记者杨芬的报道:

  一听说到新来的书记要搞大棚蔬菜,五岳沟村可算是炸了窝儿。老书记更是第一个跳出来反对。

  (出录音)“以前种植果树,组织过种药材,尝试过养鸡,这三件事儿断断续续是连着的。群众一直没见到效益,并且老是让老百姓吃亏,就是害怕赔?”(录音止)

  李优江是五岳沟村的村支书,这个岗位他一干就是十几年,致富的路子没少走,贫困村的“帽子”也没摘下来。三次的脱贫攻坚路,让五岳沟村走得跌跌撞撞,干部们灰头土脸,村民们更是怨声一片。

  新书记叫李玉林,是洛阳理工学院下派的“第一书记”,老书记打心眼儿里不服气新官烧的这头把火,整天跟着学生、课本打交道,能把农村搞好?

  (出录音)“就是一做群众思想工作不好做,说服不了他们。其二我们村里面没有这个经济收入,没有这个钱来建这个大棚。第三,我们这个水源问题解决不了。”(录音止)

  有意见不要紧,李玉林开起了谈心会,发展的方向还要大家伙儿说了算。村子的优势是交通,紧邻省道、高速公路,这么好的交通资源,却一直没有利用。李玉林提出征地六十亩,试水大棚蔬菜,先搞试点,学院包销。一场会下来,初步打开了村子产业的锁,解开了群众心头的结。

  但李玉林很快发现,种个菜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难题是一个接一个。

  (出录音) “ 一个是老百姓信心问题,包括土地流转问题,包括施工,包括去年下雨,咱洛阳这个天气秋季连续下了好多场雨,集中问题加到一块,作死难了。”(录音止)

  最作难的还是建大棚的资金从哪里来?李玉林在市里、县里、学校几个地方奔走,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总算筹到了40万的帮扶款。还拿出了省财政给每名第一书记每年3万元的专项工作经费。

  (出录音)“所有七个村干部,15年全年的工资,把他一年的工资全拿出来垫到这个里头,全垫进去,先垫着用。”(录音止)

  不到年底,35个大棚盖了起来。 可没承想,为贫困户们量身打造的大棚,竟然没有一个贫困户来找李玉林报名承包。

  老书记李优江(出录音):那个当时我就是认为,步子太大了,我就说,太激进了。”(录音止)

  贫困户冯友现(出录音):“有顾虑,贫困户弄这个都有顾虑,赔不起。”(录音止)

  冯友现的弦外之音大家都听出来了,他还是希望能像过去一样得到国家扶持。没技术、怕风险是贫困户们最大的担心。于是,李玉林分批分期组织贫困户到附近的蔬菜种植专业村参观考察。并筹措发展资金,还从镇子里请来了蔬菜种植技术员指导他种菜。这一套组合拳下来,很多村民都动了心,意识到能脱贫致富的冯友现悄悄凑到了跟前。

  冯友现(出录音):“这个收成是很乐观的。(收成)大概一万五(千斤),/按一亩地的(一季)产量能弄一万五千块钱,一年能种两季。”(录音止)

  蔬菜大棚一下子让村里十个贫困户脱了贫,老书记打算用这个方法稳扎稳打全面推进。但李玉林又提出了一个更大胆的致富想法:发展更加高效的大棚种蘑菇。老书记又坐不住了。

  (出录音) “种那么多蘑菇卖给谁,如果说没有销路,我们卖不掉,这不是赔钱嘛!”(录音止)

  发完牢骚,老书记就开始主动整合村级力量,不仅挨家挨户作动员,还把村里的能人聚集起来,分工协作。这一次,两个书记不谋而合,一个书盯着生产,一个瞄着市场。

  李玉林(出录音)“其实一个村跟我们一个单位情况差不多,各种各样的人才都有,你要都想办法把他用上,那作为村里统一致富,人才就完全具备了。你像我们村里还有很多出去卖各种饲料,像这些人真正用好,他作为将来销售的主体。越深入了解发现很多惊喜,用好之后节约了很多资源、节约很多资金。”(录音止)

  现如今,五岳沟村的番茄、蘑菇不仅卖到了县城、卖到了市区,还被村里的职业农民经理人,把村里的这些优质农产品推销到外地。

  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为方便驻村第一书记申请项目,河南提出了“拼盘式”整合扶贫财政资金的理念,对现行中央和省级层面出台的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三大类共41项涉农资金进行“一揽子”整合,向派驻村倾斜。

  更好的消息是,最近洛阳市又有一批新的政府发展资金即将拨付到位,两位书记又开始盘算起来了,他们计划今年年底,全村60个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录音】

  1、我给你说,昨天文件刚下来,一个村支援五十万的发展资金,出来了了。

  2、那太好啊!

  1、考虑考虑把这几个事儿哪个优先做?

  2、农产品电子商务搞起来!

  1、咱们几个村干部再议议…… (录音渐隐)

编辑:李强

关键词:河南;贫困村;书记;李玉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出台新政专治扬尘 不达标单位一律按上限处罚

针对可吸入颗粒PM10年均浓度居高不下的状况,河南出台扬尘污染防治新政,将对涵盖住建系统建设领域的扬尘污染予以监管,对扬尘治理不达标单位一律按上限处罚。

2016-08-06 11:46:00

我国中西部和东部高铁实现直接互联互通

8月3日早上,经过1200多名施工人员连续7个小时的跨昼夜奋战,郑徐客专引入郑州东枢纽的关键连接设备6号道岔插铺完毕。

2016-08-03 16:48:00

河南黄河滩区内拟禁止房地产开发

2016-08-01 16: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