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河南:盘活沉睡资产的一题双解

2016-04-12 0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2日消息(中央台记者 辛如记、赵飞、李凡、胡晓辉,河南台记者 王发艳、花栀子,郑州台记者 马松林)“死钱”变“活钱”,“物权”变“资产”,河南省在盘活农村“沉睡”资产上先行先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权、经营权“两权”抵押贷款和林权抵押贷款,越来越多的农户依靠手里的林业资源和土地资源走上致富路。

  这两天,河南洛阳栾川县庙子镇的林农李建新,正打算给自家农家宾馆建个花廊。相比于宾馆开建时四处筹措资金,李建新这次淡定了很多。

  (出录音)“想贷款必须用公务员担保,没有公务员贷不出来。看着林权,又不能砍,又不能卖,想着咋着给它变成活钱。”(录音止)

  不能砍不能卖的,是李建新手里确权的730亩林地,这份林权在抵押流转前,就是一份只能看不能用的“沉睡的资产”。栾川县林业局林改办副主任许丙建:

  (出录音) “栾川是天保工程区,全面禁止采伐。以前老百姓就是把这木材伐了以后,通过这增加收入。现在,一点也不让采伐,等于老百姓没有一点收入。” (录音止)

  转机来自于去年河南全面开展的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栾川县根据百姓的意愿,实施用林权做抵押物,向银行贷款的政策,农民的活树变成了活钱,村里的青山变成了金山,全县的林业总产值则以现在每年10亿元的速度强势递增。

  李建新当年就是这样贷到了第一笔翻修房屋用的钱。如今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李建新又琢磨着在农家宾馆前修一道花廊,好吸引更多游客。

  (出录音)“我把这林权拿到这林权交易中心评估一下,林业局、保险公司还有这信用社人家三家担保给咱贷款,程序走下来很快,一星期,15万。” (录音止)

  栾川迈出资源变资本的第一步,也为全省8103个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了丰富思路。400多公里外的长垣县,河南金丰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社长李瑞领正在他上百亩的葡萄种植园里忙碌着。去年他从长垣县邮政储蓄银行贷到100万块钱后,葡萄园的规模越建越大。

  (出录音)“用惠民公司作为担保,我们把土地流转证,所有能证明我们这些东西的证件,拿给他们,能贷来第一笔款。之后,自己开始做,通过一年的用款,做起来了。” (录音止)

  李瑞领说的惠民担保公司,是长垣县为了解决农民土地评估难而专门成立的。农民手里无论是有土地承包权还是经营权,通过担保公司审核后,就可以向银行贷款。

  长垣县金融办主任谢杰说,目前全县向农户、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放了127笔经营权抵押贷款。

  (出录音)“长垣县弄了2000万,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扩大抵押规模,沟渠、林权、荒坡,这些统统能够产生收益的,都可以抵押。” (录音止)

  开了个好头的河南省还有远景规划,就是利用中央财政支持,组建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尽快形成覆盖粮食主产区及主要农业大县的农业信贷担保网络。

  河南省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田建明说,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本质上解决了农业发展的动力问题,让农业产权要素"流动"起来,农民经营潜力解放出来,农村"口袋里"的生产力释放出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

  (出录音)“创新财政支农的方式,我们以后不再放钱了,我们把地方资金撬动起来,解决贷款难。希望通过试点,来逐步完善这项政策,这是必须走的一条路子。” (录音止)

编辑:李娜

关键词:河南;资产;金融;致富;土地承包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全省“12万”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完美收官

2016-04-11 16:29:00

河南新郑西泰山村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 展现中原民俗历史文化

2016-04-11 15:06:00

河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河南省创新巡视监督方式方法,延伸监督触角,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

2016-04-1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