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神枪手抗战老兵李付胜:目睹日军残暴扫荡

2015-08-27 18:01: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7号消息(记者 辛如记)“我是个特等射手,200米内百发百中,谁也跑不了”,8月13日,记者在许昌长葛,采访了抗战时期的“麻雀战”专家、神枪手——李付胜,这是他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

  神枪手这一经常出现在电视剧里的英雄角色真有“现实版”。在长葛县民政局的会议室内,李付胜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特殊战斗经历“麻雀战”。

  19岁参加抗战 目睹日军的残暴

  李付胜,1922年12月出生于河南省襄县姜庄乡,1941年5月,在山西安则县参加八路军,并参加决死队,194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9月至1949年7月任豫西二分区二团一营一连连长,1951年11月至1954年5月任许昌军分区参谋,1956年6月至1967年11月任郏县兵役局副局长,1967年11月至1981年8月任长葛县人武部副部长。

  李付胜1945年8月曾参加“上党战役”,自1942年8月到抗战胜利他曾两次荣立一等功。1956年3月荣获“解放奖章”、“独立自由”奖章各一枚,1988年9月荣获由邓小平签署命令的“独立功勋”荣誉章一枚。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军迅速占领我国华北大部分地区。当时李付胜所在的家乡也惨遭日军的践踏,年仅15岁的他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残暴行径。

  “那时候日本到咱根据地扫荡,叫三光政策,杀光:把村里的村民,牲畜全部杀光。抢光:群众的粮食,财务全部抢光。烧光:军根据地,村庄房屋民房全部烧光。”李付胜说,老百姓只要被抓住,日本人喊着‘死啦死啦’,就把人戳死了,杀中国小孩就跟戳西瓜一样,刺刀一穿,都撂到墙上。日本侵略军的暴行使自己立志要参军“要打鬼子,为老百姓们报仇”。

  麻雀战“神抢手” 专打军官

  “我当时是个特等射手,200米之内百发百中,日本鬼子谁也跑不掉。”说起打鬼子的故事,李付胜很自豪说,他是部队中的神枪手,并且善用“麻雀战”,在对日军的作战中屡获战功。

  李付胜,1941年5月,他在山西安则县参加八路军。由于他视力好,思维敏捷,还会说简单的日语,被团里选中作为培训对象,训练射击。经过锻炼,他成为部队里的一名神枪手。

  鬼子进根据地扫荡,部队就组织打“麻雀战”,在敌人进入根据地前对其进行阻击,“200米以内只打一枪,打到打不到,立即撤离。”李付胜说麻雀战主要就是瞄准鬼子的“太君”指挥官打。

  “敌人一进根据地,我们就打‘麻雀战’,这个‘麻雀战’啊,打死几个赶紧跑,顺着路就跑了,日本鬼子也不知道枪是从哪里打过来的,一般都在一二百米的距离射击,也不敢再接近了。日本兵来了,我们带着民兵就藏山沟里,当时打日本很不容易,我是老兵,给一二十发子弹,新兵只背空枪,都没有子弹。”李付胜说,他深谙“麻雀战”,利用地形、敏捷的身手、神准的枪法,歼灭了不少日寇军官。

  寄语后来人: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采访最后李付胜幽默的对年轻人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你们现在的生活,电灯,电话,楼上楼下,咱们这生活来的不容易啊!真是不容易,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他说,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编辑:李娜

关键词:抗战;老兵;李付胜;70周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永恒的抗战声音:回顾《敌后人民颂》  

2015-08-28 07:00:00

抗战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开放运营

2015-08-28 07:00:00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展览“延安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展

2015-08-27 22: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