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抗战老兵常端健:在战斗中磨练斗志的血性男儿

2015-08-26 16:10: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6日消息(记者 辛如记)常端健,男,汉族,1922年11月出生,河南省安阳县善应镇南坪村人,1944年2月参加革命,194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太行七分区一团八连、司令部特务连、豫西支队特务连、独立师警卫连、十三纵队警卫连等部队任班长、排长等职务。

  常端健自入伍后,先后参加过打皇协军战斗,打杏树岗、范马寨、马义川、堤洞等战役,1944年在登封县草村岭和日本鬼子作战时因作战恿敢,荣获一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日本投降后,南下到中原和李先念部队会合,1946年为掩护李先念部队进行了大别山突围到江苏和新四军会合。1945年11月在豫西一支队特务连立战斗一等功一次,1952年10月在西南公安司令部警通连,因文化学习好立三等功一次。

  林县缴枪记

  才当上隶属太行七分区一团八连八路军没多久的常端健实在是没想到,连队给发的两枚手榴弹竟然让自己缴获了一支“三八大盖”!

  那是1944年2月,林县一带的伪军仗着小日本的嚣张气焰,趁着年关临近,时常偷偷溜到老百姓家抢吃的、用的。知道这事后,八路军个个咽不下那口气,都想找个机会教训一下这帮“走狗”。

  操练几天军事课目后,看着自己手下的兄弟从连队领到了枪支、手榴弹,一排长带领大家隐藏在街头巷尾,准备来场突袭。

  “把猪羊从圈里给皇军统统赶出来!”听得隔壁王大伯家传来耀武扬威的吆喝声后,一排的十几个八路军如同从天而降,团团围住5、6个皇协军。只见有的端着枪,有的将手指放在拉火环上,可常端健把两枚手雷挂在脖子上。

  “因为俺知道,这些皇协军都怕死得很,咱把手榴弹挂这儿,他们哪儿还敢动?”说起当八路军的第一次“战斗”,93岁高龄的常老还是那么激动。他说,一见那阵势,敌人双手举起了枪,没有一人敢乱动。

  脖子上挂着手榴弹的常端健,走到一个敌军身后用脚一踹,使劲儿把他的枪拽到自己手里。“喂!小鬼!光有枪,子弹呢?”第一次摸到真枪还在兴奋着,没想排长的一句问话让他不知道怎么回答。“来,给你几发子弹,下次就可以打小鬼子了!”话音未落,排长递给他10来发子弹。

  “有了枪,又有了子弹,下次就可以打日本鬼子了!”回团部的路上,常老说他乐得合不拢嘴,晚上睡觉都搂着它。有了这支枪,随后跟着连队参加了攻打“林县城”战斗,消灭了7、8个敌人,不仅在实战中磨练了斗志,还锤炼了不怕死的血性。

  鏖战庙岗镇

  空气中没有半点风丝,脚下的热气顺着裤管直向上倒灌,坐着不动都能热出一身汗来。入伍还不到半年的常端健背着缴获的“三八大盖”训练回来,热得全身像雨淋了一样。来到水缸前,拿起水瓢“咕咚咕咚”喝了一肚,双手朝额头后抹着汗水。他知道,要想在战斗中减少伤亡,就必须在训练中多流血流汗。

  “集合!”大家休息还未结束,连长王金生一声如雷贯耳的呼喊,50多条汉子50多杆枪,快速合拢而来。

  “同志们!现在情况紧急,辉县县城和庙岗镇都有敌人!我们马上要投入战斗……”原来,团部的战斗命令是让这帮新同志攻打镇里毫无战斗力的敌军,锻炼摔打部队,辉县县城的日本鬼子让经验老道的老连队“收拾”。

  拿地图、看地形、订计划……王连长和仨排长很快把战斗方案确定下来,全连早已整装待发。

  天儿越来越热,有点火烤的感觉。和战友一同埋伏在庙岗镇的常端健刚准备抬头抹汗,忽然发现镇边缘的小巷子里有穿着黄军装的人,而且纹丝不动。他猛一激灵,感觉有点儿不对劲。“排长,恁快看,咱们这儿的敌人不是皇协军,是鬼子啊!”

  说时迟那时快,敌人的小钢炮已经开始发射炮弹过来。“那会儿,许多新同志都忒紧张害怕,说是打皇协军,咋来了鬼子?”精神矍铄的常老学起当时连长高涨的鼓动气势:鬼子咋了?照样把他们打得滚回去!

  “一排机枪手负责左翼!二排给我挡住右翼!其他的集中火力听我命令!”鬼子刚到火力范围,连长命令左右两翼机枪手扫射不停,打得两侧的鬼子措手不及。顿时间,滚滚硝烟弥漫在庙岗镇上空。经历着枪林弹雨,王连长不时地大呼小叫,给新同志排解心里的紧张和恐惧,战斗越打越激烈。

  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敌人伤亡20多人,而且久攻不下,只好放弃进攻。

  庙岗镇击退日本鬼子数次进攻后,由于作战方案灵活,新兵作战勇敢、受伤仅一人,分区皮定军司令员让这支新组建的连队调到特务连壮大队伍。

  讲起当年的抗战往事,常老一直是面带笑容。他觉得,八路军不仅有勇,而且有谋。他希望,当今的年轻人更要善于学习,勤加锻炼,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对祖国、对他人有所帮助的人!

编辑:李东

关键词:抗战;老兵;常端健;战斗;血性男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峥嵘岁月的见证:抗日根据地货币

2015-08-26 13:22:00

[村里的抗战]江西广场抗战老兵李玉昆

2015-08-26 11:21:00

【难忘的抗战声音】时评篇:邹韬奋《激昂悲壮的东北义勇军》

2015-08-26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