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锥子"和"门钻"精神 马海明矗立在群众心中的丰碑

2015-06-29 15:1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马海明(右二)与村民一起拓荒重渡沟

  马海明亲自撰写的导游解说词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9日消息(记者 雷燕超 通讯员 魏敏)他不懂景区开发,但是他不懂就学,他常说:“科班出身的不一定都是金刚钻,草台班出身的不一定都是铁疙瘩”。 马海明虽然学历不高,但却是潭头镇当地响当当的“文化人”、“大能人”。 “这小子的脑子灵光的很,老好学,会写剧、写书、办交流会……”一提起马海明,他的老街坊都会像夸自家的孩子一样,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马海明曾创造了多个“全县第一”:他率先向镇党委提出“撤乡建镇”的建议,并组织了相关资料,潭头镇在全县各乡第一家撤乡建镇;他建起了全县第一家乡镇电视台;他牵头制定了全县第一个小城镇建设规划。

  他常说:“科班出身的不一定都是金刚钻,草台班出身的不一定都是铁疙瘩。我是不懂景区开发建设、不懂景区经营管理、不懂旅游营销的‘三不懂’,但是咱不懂就学、不懂就问、不懂不装懂。”马海明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马海明家有一个大柜子,里面盛满了一柜子的学习资料和一大摞学习笔记。马海明的笔记有个重要特点就是三句话不离旅游开发,里面详细记录着重渡沟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和他的所思、所想、所盼,记录着重渡沟景区从开发到成为“重渡沟现象”的艰难历程。还有一本专门的笔记本,里面全部是旅游相关行业领导、专家的电话,一有问题他就打电话请教。

  马海明第一次提出开发重渡沟的建议时,有人说:“搞旅游需要大量资金,也需要人才和经验,目前就开发旅游,条件不具备”。也有人说:“搞旅游?谁知道啥是旅游?步子迈得太大,风险也大”。马海明站起来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要有的,要让群众富起来,我们当干部的就应该有胆子闯一闯。”镇党委认真研究决定:马海明兼任潭头镇旅游资源开发公司经理,负责重渡沟的开发工作。

  在一没经验、二缺资金的情况下,怎样才能让重渡沟吸引城里人的兴趣?这是决定开发重渡沟后,马海明思考最多的事。他通过认真分析,结合现代人返璞归真、追求朴素的心理,提出了“景区规划以水乡特色为重点、建设风格以原始古朴为重点、建筑材料以竹子草木为重点”的开发理念。从目前看,当时形成的这个理念完全符合重渡沟实际。正是在探索中形成的这一理念,决定了重渡沟旅游开发方向。

  “作为一个外行,第一次开发景区能达到这种水平,充分证明了马海明同志善思、会谋、敢想、会干。我们非常佩服。”这是原潭头镇党委书记、现洛阳市旅工委副主任孙小峰对马海明的中肯评价。

  “化成骨灰也要去壮一棵重渡沟的竹子!”

  马海明是潭头村人,他之所以有浓重的“重渡”情结,这还要追溯到他童年时发生的一件事。8岁那年,他跟随父亲挑着盆盆罐罐到邻村兑换粮食。回来的路上经过重渡沟村,他饿得前心贴后背。一位好心的中年妇女给他端来一碗玉米糁儿汤,就是这碗汤,在马海明心里种下了对重渡父老的深情厚爱。

  “为了开发重渡沟,海明真下劲,山青了他来,麦黄了他来,叶红了他来,下雪了他又来了,清早来,晚上也来......”从开发之初,资金不足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马海明。修路、架桥、做规划、搞宣传、请工人,哪一项都少不了钱。马海明就带领开发公司的工作人员,千方百计自己筹资金。

  为了解决修路款,马海明顾不上家里盖房还欠着1000元钱,偷偷把妻子积攒的500元工资和孩子的压岁钱垫了出来,并不惜把自家的房屋抵押给银行贷款。1999年7月公司开业在即,账上只剩1000多元,但是工程需要钱,开业仪式需要钱,印制门票需要钱,马海明对同事说:“不管重渡沟开发的道路多么曲折,不管有多少困难险阻,不管还有几个人能坚持下去,即使剩下我一个,我宁可不干这个副镇长,也要把事干成!”。最后马海明就自己担保,说服公司的同事们以私人名义贷款,这才解决了燃眉之急,使景区顺利开业。

  修路占用了群众的林地和房屋,由于资金紧张,一时难于全部补偿到位,马海明一笔笔记得清清楚楚,他说:“损坏的东西,我们一定会赔。将来路修好了,景区开发成功了,咱就能挣更多的钱、盖更好的房……”。群众被马海明的真诚所感动,不再争执,“老马这人实诚,不会捣人的。”

  马海明是个地地道道的“泥腿子官儿”,说话、办事都保持着农民本色。他口才好,脑筋活,碰见上级领导、专家他就用普通话讲;遇到给群众讲理说事情,他就用土的掉渣的话说,什么“膝盖上打瞌睡——自己靠自己”、“头回上当二回心亮”、“弹花锤撂倒房坡上——不沾弦”等等。他的“土话”群众听得懂、都爱听,有时话没说完,群众就点头同意了。

  他是忠诚干净的共产党人,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忠诚,清白做官,干净为人,成为彪炳栾川史册的一座丰碑。

编辑:任伟

关键词:马海明;丰碑;锥子精神;门钻精神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