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素有“铁城”之称的福建省邵武市,有这么一家银行,始终牢记“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政治担当,以“铁心拼搏,争创一流”的铁城精神,奋勇攻坚,为助推邵武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递交了一份“硬核”成绩单,这便是农发行邵武市支行。“十三五”期间,该行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6.76亿元,支持涉农基础设施项目13个,扶持实体企业7家,有力地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工程。

  守初心、担使命,坚守主责显担当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作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导银行,农发行邵武市支行始终以支持粮油购销储为己任,把有效落实粮油信贷资金供应,维护农民利益作为工作底线和政治责任。在粮食高库存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好中央“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方针,该行全力配合中储粮邵武直属库落实政策性粮食去库存工作。5年间,结合玉米、小麦、稻谷等轮换,扎实抓好收储资金供应,积极配合企业入市收购,合力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为收储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同时,该行积极支持粮食购销企业开展县储粮和订单粮收购,巩固邵武市“全国产粮大县”地位,保障粮食稳定,切实解决好“打白条”和“卖粮难”问题,给种粮农民吃下“定心丸”。

  补短板、强弱项,夯基垒石助发展

  “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省级绿色园区”“省级劳动和谐关系园区”“福建省16个标准化建设试点园区之一”,位于邵武市吴家塘镇的金塘工业园区秉承“山在园中,园在山中”的美丽园区发展理念,是邵武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拓展“一区多园”的平台,更是连续多年被冠以省级殊荣,而这一项项殊荣的背后,离不开农发行的默默支持。从园区安家渡片区建设项目到职工公寓建设项目,再到热电联产建设项目,5年间,该行累计审批园区项目贷款3个,金额9.2亿元,投放2.9亿元,引政策性金融“活水”灌溉园区绿色发展,帮助园区健全道路、管网、防洪堤、供水、供电、供热、职工公寓等配套基础设施,“筑巢引凤”吸引优秀的企业和人才进驻,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在确保绿水青山的同时,打造金山银山,为夯实区域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据悉,目前该园区已入驻企业8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27家,仅2019年就实现产值83亿元。

  支持金塘工业园区只是该行助力邵武市经济发展,补齐短板弱项的一个“缩影”。5年来,该行始终瞄准“三农”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以邵武市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围绕“一心两城”城市发展新格局,全力支持邵武市补短板、强弱项,先后审批贷款18亿元、基金0.54亿元,投放信贷资金8.04亿元,支持邵武市路桥建设、闽浙赣(邵武)互联网产业物流园、邵武市人民医院迁建、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五期(邵武)等13个涉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邵武市奏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

  保供给、助脱贫,倾注实体系民生

  “如何增进民生福祉?如何让政策性金融支持有力度、有温度?”是该行作为全市唯一一家政策性银行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该行结合产业扶贫这一主抓手,该行聚焦邵武市“全域绿色食品”发展格局和农业“品牌化、智能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规划,大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5年来,该行累计向杜氏木业投放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2.5亿元,帮助企业带动5户国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3户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此外,该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扶贫政策宣讲,促成杜氏木业向云南马关县扶贫捐款20万元,助力云南马关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2020年,既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又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一年。在这特殊的一年里,该行秉承家国情怀,坚持以稳企业保就业为核心,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持续助力实体企业复工复产、减压纾困。在了解到福建含香食品有限公司年产一万吨烤鳗厂项目建设亟待复工复产,该行主动出击,积极介入开展贷款调查,在疫情中彰显“农发行速度”,累计向企业投放0.29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及生产经营需求,切实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同时,该行还信贷支持了福建金丰米业有限公司等小微企业,落实金融减费降税政策,为中小企业减费让利109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将金融支持举措融入全市惠企政策体系中,进一步畅通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推动政策性金融资源“精准滴灌”。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该行将坚持“传承、创新、夯实、提高、加强”的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为统领,继续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助推邵武市实现绿色高质量跃升发展。(文/廖星宇、蔡若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