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14日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显示,11月运输生产降幅保持基本稳定,货运指数延续较快增长势头,客运指数继续处于恢复通道。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研究咨询室副主任兼实验室主任周健介绍,11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为173.6点,同比下降2.9%,降幅与10月基本持平。分结构看,CTSI货运指数为198.4点,同比增长7.4%,增速与10月持平;CTSI客运指数为126.9点,同比下降24.5%,降幅较10月扩大0.9个百分点。

  周健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11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保持基本稳定,总体延续10月小幅下降态势。其中,CTSI货运指数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维持年内高位增长态势,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CTSI客运指数(代表营业性客运)继续处于恢复进程,恢复程度(75.5%)与10月的76.4%相比,降幅略有扩大。“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秋节错期因素,如果剔除该因素,11月恢复程度与9-10月累计恢复程度相比,仍然持平,都是75.5%;二是疫情反弹因素,当前我国疫情处于零星散发状态,对公众出行带来了一定影响。”周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