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您参与的‘礼遇罗湖’活动已中签,请点击链接,安装‘数字人民币’APP,领取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本周一,这样一则文字短信,被深圳政务短信平台,发送到当地5万名用户的手机中。之所以能够收到,是因为他们曾在10月9日—11日期间,参与了由罗湖区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推出的,预约数字人民币的活动。

  

  在根据短信提示,安装程序,填完个人信息后。这五万名幸运儿,直接领到了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也许是想和好友分享喜悦之情,或者是出于头一回见到,四种不同底色的数字人民币的新奇感,很多中签者第一时间在朋友圈中,晒出了这份幸运。

  此次深圳面向在深个人,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总额为1000万元,有191.38万人成功预约登记,最终只有5万人中签,中签率仅为2.61%。

  

  中签者 谢先生:我觉得非常顺畅,就像之前大家经常都用支付宝、用微信,其实原理是差不多的,然后你要付款的时候,就是下滑一下,会有一个收款的二维码,就像支付宝还有微信的二维码一样,给商户扫一下就能付款付出去了。

  

  当红包到手,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在规定时间内将钱花完。因为是闭环测试,只能在深圳罗湖使用,当地提前升级改造了3300多家商户的支付系统,试点商户类型涵盖商场超市、生活服务、餐饮消费等,让大家能够无门槛消费,体验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乐趣。

  

  中签者 吴钢远:我看了这里有这种自助的付款,然后它也支持这个数字人民币,所以我就想试一下,我们打开手机的APP,然后它自己就会出现这个手机APP的界面,然后我们上滑就是付款,然后下滑就是收款,然后付款就是把这个付款的二维码出来,然后其实就跟微信、支付宝是一样的,它更会方便一点点,因为它的操作,整个操作它的步骤很少。

  

  和小吴一样,这几天使用过红包的人,对数字人民币有了些新感受。在某些场景下,商家能自主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但面对具有法定货币意义的数字人民币,它享受着和纸质人民币一样不可被拒收的待遇。除此之外,数字人民币支付还不需要依靠网络,便可在离线状态下完成,更是省去了收到假币、劣币的困扰。

  中签者 吴钢远:其实如果这一个普及之后,我个人觉得对于老人家来讲会方便一点点,因为就像一个钱包一样,对老人家来讲,他们也比较容易去理解。

  

  深圳的这次尝试,除了在疫情期间促进和带动消费,还让人们对数字货币有了深一层次的了解。眼下,推广应用开始加速,数字人民币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随着体验不断提升和优化,未来将给人们带来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支付新体验。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 余凌曲:它的支付场景会更加广泛,就是除了日常的支付之外,有可能比如说像这种小型的贸易,甚至在境外消费等等,我觉得都是它覆盖的一个范围,还有一些其他的像这些贸易方面都可以用于支付,因为它更多的是一种支付方式的变化,只要它更加方便,更加便捷,更加节省成本,就一定会被更多的商家所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