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农发行息县支行积极贯彻落实总、分行关于金融支持重大水利建设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近日,成功发放首笔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PPP项目水利建设贷款,彰显了农发行“水利银行”的特色品牌。

  党建统领做好办贷基础

  农发行息县支行抢抓政府下决心建设重大水利项目的机遇,大力弘扬信阳革命老区“大别山”精神,以党建为统领,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业务有效发展为目标,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借助前期合作建立起的良好银政企关系,积极宣传我行优惠政策积极对接项目。针对未接触过的新品种贷款,从项目营销到贷款发放、资金支付,逐环节打通结点,层层落实、压实责任,有效提高了申报质量和工作效率,为促成该项目的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助推项目落地

  该项目启动以来,上级行领导高度重视,全力部署,亲自督导,采取多项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服务优势,全力推动项目落地。一是积极筹划,周密部署。在充分掌握项目贷款需求后,多次召开项目专题会议,要求全行上下密切配合,建立联动推进机制,开通办贷绿色通道,提高办贷质效。二是主动出击,高端营销。市县行密切配合迅速针对该项目制定营销方案,市、县行“一把手”直接与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接项目,多次进行座谈,充分宣传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的特有优势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三是强化沟通,推动落地。为了争取该项目贷款早日落地,开展政、银、企三方合作,主要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有效解决障碍,积极争取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确保项目贷款及时发放到位。

  合作共赢造就显著效益

  该笔贷款是息县支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探索,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一是项目的实施可确保息县淮河两岸居民用水、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安全,营造和谐人居环境,维护生态系统的平衡,对提高群众收入、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二是通过农田灌溉可显著提高区域抗旱减灾能力,为息县、淮滨两县圆满完成粮食产能任务提供重要支撑,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息县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