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蔡永红 周保勋 )农发行扶沟县支行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总分行和市分行党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行改革发展大局,提升站位,主动作为,办公室职能建设不断加强,为全行发展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提升文字综合能力,做到参谋有道。为党支部决策当参谋、出主意,是支行办公室的首要职责,也是最根本的任务。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主要体现在文稿起草、调查研究、提供信息等工作上,体现在为党支部的决策服务上。一是抓好文稿起草。该行办公室重视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文稿起草政策库、数据库、资料库的建立工作。加强重要文稿的挖掘利用,注重通过报送信息、编发简报、向期刊或网站投稿等方式,提高文稿的利用效率,更好地发挥服务决策、加强条线指导和对外宣传等作用。加强写作队伍梯队建设,注重骨干人员培养,采取以老带新、内部挖潜、跟班学习等方式,引导和鼓励青年员工广泛参与文稿起草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写作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二是加强信息反映。进一步密切与各级党委、政府及人行、银监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加大信息挖掘力度,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见地的高质量信息。建立专项信息约稿制度,提升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加大问题性、建议性信息报送力度。三是改进调查研究。主动提升站位,紧紧围绕领导关心、基层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建立骨干队伍,结合年度调研课题,分解落实责任,加大实地调研力度,争取推出有份量、有质量的调研文章。

  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做到督查有效。督促检查、抓好落实是推动决策落实的重要环节。该行办公室按照督查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督查意识,创新督查工作举措,增强督查实效。一是突出督办重点。突出抓好年度工作会议、重点目标任务等的分工落实、督办落实,并及时反馈工作落实情况,使党支部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特别是领导批办件要高质量、高效率地重点督查,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回音。二是突出督查实效。对督办的事项分解立项、明确要求、落实责任、跟踪催问、限期办理。及时向领导反馈落实情况,对拖拉扯皮的,要坚持原则,敢于点名道姓批评;对贻误工作的,敢动真格,坚决问责。发挥督查工作的参谋决策作用,及时反馈妨碍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解决矛盾和完善措施的建议。对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推广,使督促检查在推动决策落实上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改进服务管理措施,做到协调有方。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办公室的重要职责。该行办公室始终注重通过有效的协调,把方方面面、上下左右的思想和力量统一、凝聚和调动起来,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注重对外协调。拓宽协调的广度,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各类媒体的工作沟通协调,主动走出去、请进来,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农发行的社会影响。二是加强会议管理。整合会议计划,简化会议形式,提高议事深度和会议质量。加强会议纪要管理,推动会议精神和议定事项的有效落实。规范会议记录要素,统一会议纪要版式和印制要求。三是严控发文数量,提高公文质量。以严格的标准把好关口,少发文、慎发文、发管用的文,严格界定行发文的适用范围及事项,控制文件规格,精简文件数量,事务性工作采用函的形式安排布置,防止新的“文山会海”反弹。继续实行不合格公文退文制度,努力提高公文质量。

    从严落实制度要求,做到运转有序。该行办公室以严格制度、规范运作、提高效率为目标,确保档案、保密、机要等项工作切实做到规范、高效、有序、严密。一是加强保密管理。加大全行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宣传教育和培训指导力度,开展一次全行的保密集中教育。完善涉密人员管理措施,确保保密承诺责任落到实处。推进保密检查常态化、机制化,重点抓好计算机、信息网络、移动存储介质等设施设备的保密检查。二是加强印章管理。把印章管理作为防控风险、遏制违规经营的重要防线,积极宣传印章的法律效力,增强印章管理和使用的风险意识、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培训和现场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印章管理办法,清除管理死角。三是加强档案管理。加强“档案作为金融资产管理”的理念宣传,建立“大档案”管理格局,推进档案综合管理。按照总分行新的管理办法,开展档案考评工作,落实档案管理制度,夯实档案管理基础。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党建有力。该行党支部办公室全面落实“两个从严”的要求,补齐机关党建融入方面存在的工作短板,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是加强支部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实现抓工作、带队伍、建机制“三位一体”,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强内部管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弘扬优良传统,坚持严管厚爱,着力提高办公室员工的忠诚度、大局观、责任心、执行力和敬畏感。弘扬“从容、有序、严谨、细致、周到”的理念,规范办文办会办事各项工作流程、时限要求和工作标准,建立责任分明、简捷高效的工作秩序。加强员工日常管理,落实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关心员工思想、生活、作风情况。三是加强领导指导。该行高度重视办公室工作,放手压担子、交任务,积极创造条件为办公室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促进办公室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把大力培养锻炼干部与提拔使用干部结合起来,把稳定队伍与干部流动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办公室真正成为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地方,成为进得来、留得住、走得出的地方,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