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记者董学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4月12日,记者从许昌市政府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下达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由许昌市政府申报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成功获批,成为全省唯一承担综合试点的城市。

  基本公共服务是基于政府主导,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是运用标准化原理和方法,通过建立科学适用的标准体系,实现对区域或组织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活动。

  近年来,许昌市坚持“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的公共服务标准化基本原则,在公共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大力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丰富城乡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加速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事业,切实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基本建成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医疗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阅读圈”等基本公共服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