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3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范宏健)2020年1月,农发行开封市祥符区支行成功获批4.9亿元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近日已顺利投放3.5亿元,用于支持祥符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祥符区境属黄河中下游平原,千百年来,黄河多次泛滥,滩区人民饱受艰辛,居住难、生活难、生产难一直是滩区人民的困扰,黄河滩居民迁建已成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民生工程。为了让黄河滩区人民早日实现“安居梦”,祥符区支行扛稳抓牢政治责任,主动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主力军”作用,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营销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在上下联动、综合协调下,实现了相关业务的快速落地。

  该项目涉及祥符区的杜良乡、曲兴镇、袁坊乡3个乡(镇)6个村,可安置滩区群众4296户、15388人,并对拆迁区域土地进行整理,补充为耕地,可实现新增耕地面积4166亩。项目建成后,能够彻底解决滩区群众防洪安全问题,为进一步完善黄河下游防洪体系创造条件,有利于促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滩区群众脱贫致富,推进城镇化建设,与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目标。同时,实施居民迁建,建设横跨东西的沿黄生态涵养带,能够促进滩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湿地恢复,为维护区域生态稳定和平衡、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