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1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赵瑞峰) 1月15日上午,中国银行开封分行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户”,杞县付集镇党委、付集镇王庄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及贫困村民代表手持一面写有“精准扶贫办实事、真情帮扶暖人心”的锦旗和感谢信来到该行,对该行和驻村工作队对杞县付集镇王庄村脱贫攻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扶致以诚挚的感谢和高度赞扬。

  在中国银行开封分行的精准帮扶下,杞县付集镇王庄村的脱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该村贫苦户数量大幅减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村党支部党员之家、村室得到高质量、高标准重建,村民休闲健身广场及器材一应俱全,贫困户由132户489人减少到9户24人,已有123户465人顺利脱贫,剩余9户24人贫困户脱贫工作已在运筹之中,在2020年确保全部顺利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据悉,中国银行开封分行对杞县付集镇王庄村的驻村扶贫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无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真扶贫,扶真贫,2017年以来先后派遣4名驻村工作队成员长期驻村扶贫,与村两委密切配合,分包贫困户,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情况,摸清实情,之后对症施策,引导和鼓励贫困户树信心、增收入,扶贫先扶志,提升群众就业、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

  在实地摸清实情后,该行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研究解决办法,商定脱贫对策,围绕王庄村发展大局,坚持从基础入手,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迅速掀起全村发展热潮。主要做法有引导贫困人员外出务工、产业分红、公益岗位、土地流转、特色种植、政策兜底等;通过走访调查研究,提出了“利用资源上项目、借用外力强经济”的思路。通过努力,王庄村现在投资400多万元27000平米的村组道路、20万元的高标准村室、15万元的标准化卫生室、20万元的文化广场都已建成投入使用;已经建成了投入扶贫资金47万元的3座年出栏18万只的肉鸭养殖场,加上王庄村的14座年出栏80多万只的肉鸡养殖场,5座存栏1000多头育肥猪养殖场,7座年出栏60多万斤蛋的蛋鸭养殖场,形成了很好的创业致富氛围。另外,投资106万元的冷库项目、10万元泥鳅养殖项目、10万元的金银花项目、300亩的高油酸花生种植项目、供销爱心超市项目,10亩的坑塘养藕项目,每年将给村集体经济带来25万元以上的收益。2019年中行开封分行驻村工作队积极筹措资金10.02万元,帮助解决了村道路清障资金短缺问题,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在扶贫日之际特邀请开封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到王庄村免费为村民义诊,讲解保健知识,同时也对广大村民宣讲金融业务和防诈骗知识。

  据悉,中国银行开封分行党委对驻村扶贫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要求驻村扶贫工作队扎实开展扶贫工作,扶真贫,真扶贫,务必在2020年底前实现杞县王庄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同时要谨防已脱贫人员返贫。该行党委将对扶贫工作给予大力支持,2020年初再次无偿投入扶贫资金10万余元,用于定点扶贫村“六改一增”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有大行力量,彰显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