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年伊始,多地密集亮出脱贫攻坚成绩单,部分省份宣布当地贫困县全部摘帽。与此同时,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也密集部署相关政策,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多地晒脱贫成绩单 有省份宣布贫困县全摘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2020年省级地方两会正在密集召开,收官之年,各省份的脱贫攻坚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西藏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如此总结。

  事实上,在2019年底,西藏就已经宣布所有县区脱贫摘帽。

  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就曾发布公告:12月9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批准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等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这标志着,西藏所有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这在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河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通报了脱贫攻坚的最新进展。该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总结称,扶贫脱贫成效显著,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剩余14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个国定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而在辽宁,虽然该省份的省级两会尚未召开,但当地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消息已经公布。辽宁省委省政府在1月3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会议上宣布,到2019年底,全省15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摘帽,1791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5.4%下降至0.06%。

  本月,全国多省份的省级两会将相继召开。随着各省份的地方两会拉开大幕,料将会有更多的脱贫攻坚成绩单亮相。

  精确到人 多地列出未脱贫具体人数

  除了部分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聚焦脱贫攻坚的最新进展,还有部分省份通过各种方式,将本地尚未脱贫的人口数量进行公布,这些数字甚至精确至人。

  例如,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在展望2020年工作时指出,实现剩余16.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56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河北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对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确保完成剩余3.4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另据辽宁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辽宁省还有剩余贫困人口1.42万人,另外经过摸排,已脱贫人口中还有21万人存在较高返贫风险。

  相比于以上几个省份的未脱贫人口数量,江苏目前所剩余的贫困人口数量更少。据媒体报道,江苏省日前发布了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其中提到,江苏省脱贫率达到99.99%以上,目前还剩6户、17人未脱贫,立刻在网络引发热议。

  针对这一数字,江苏省扶贫办相关处室负责人日前回复媒体称,这是一个动态脱贫过程,数据每天都在变化。

  该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当天数据是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的,通过国家和省级数据库比对,得出还剩6户、17人未脱贫。再过一个星期,可能这个数据就会出现变化,有实现摘帽脱贫的,也有返贫情况,会有一定增减。但波动幅度不会太大,报告中提到脱贫率达到99.99%以上是可以保证的。

  多部委释放政策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岁末年初,多个国家部门也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预计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2019年12月19日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如此指出。

  对于2020年中国的扶贫工作,这次会议提到,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县的脱贫摘帽任务,对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保障特殊贫困人口基本生活。

  此外,会议还要求,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志扶智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

  财政保障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9年12月26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指出,继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政策和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而在医疗卫生方面,1月6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也提出,确保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坚持目标标准,保持攻坚态势,实行挂牌督战,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坚决打赢健康扶贫这场硬仗。(冷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