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8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马红兵 梁晨丽)为进一步增强集约化管理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孟州市支行近三个月来,根据上级行新核心业务系统项目总体建设计划安排,贯彻落实“保生产、保运营,统筹安排工作”的要求,精心谋划、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备战新核心系统上线。
    领导重视、统筹部署
  新核心系统上线是农发行今年极其重要的一件事,该行领导备加重视。一是成立新核心系统上线领导小组,落实相关责任,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内容,合理安排人力,力保协调统一,打好上线战。二是制订《孟州市支行新核心上线期间应急预案》,充分评估各种突发事件,明确应急处置措施,同时要求各部门提前熟悉应急场景,严格落实各项应急保障措施,全面做好应急准备。三是该行多次召开新核心系统演练工作协调会议,在上线前夕领导班子及时召开全行新核心系统上线工作动员会,强调新核心系统上线是一项政治任务,全行各部门、所有干部员工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60个小时内要以会计结算部为首要核心开展新核心系统上线的各项工作。四是部室合作,多方协调。系统上线工作中,全行员工都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和目标,会计结算部、信贷业务部之间加强业务合作,及时提供需要的各类客户信息,共同完成演练任务,办公室保障后勤,信息管理员保障网络正常运行、计算机设备及系统的安装,确保系统上线稳中求进,万无一失。五是领导班子每逢周末新核心系统模拟、演练加班,都亲临现场指挥,使员工们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
    加强学习、模拟演练
  为确保系统平稳上线运行,该行做足上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组织业务骨干参加总行新核心系统视频会、省行、市行组织的新核心系统培训班,全体财会人员利用晨会和中午休息时间学习新核心系统相关操作手册文件和业务操作流程,通过现场学习和实地演练,切实掌握新核心系统日常操作要点、难点,为新核心系统顺利上线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开展上线前的数据清理,数据清理是新系统上线运转的前提,是保证上线后业务连续性的重要环节。该行严格按照上级行部署,对照清理方案,全力做好上线前数据清理和迁移准备。三是切实做好新核心系统演练,上机演练是将理论学习应用到实际业务中不可缺少的中间桥梁。该行财会人员紧跟上级行下发的演练测试计划,加班加点练习,从8月开始,全面开启了“白+黑”、“5+2”、“晴+雨”的奋战模式,紧锣密鼓地对新核心系统、财管系统进行演练测试,保证新核心上线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历时60多个日日夜夜,也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他们“顾大家、舍小家”,默默地奉献着。刘明明同志身为今年刚任职的会计结算部副主管,承担起这项重大的工作任务,心里压力巨大,体重下降近10斤,由于工作繁忙,多次忘记接女儿下学;刚入行的新员工梁晨丽同志,家在外地,为了迅速进入“角色”,连续一个月没有回家,一丝不苟执行着上级行一道道指令,还心甘情愿放弃了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机会;韩靖娇同志,孩子在哺乳期,照样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在关键时刻、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她不计较个人得失,主动推迟每天哺乳时间,为的就是抓紧时间,尽快完成任务。四是确保计算机与网络稳定运行。信息管理员与财会部人员积极配合,认真对计算机配置、新核心系统等相关软件进行安装测试,对接调试高拍仪、扫描仪、打印机等相关设备,确保上线期间所有使用的电子机具及其它辅助设备运行使用正常。该行信息管理员康燕家同志,责任心强,任劳任怨,为了既不影响新核心上线演练又不耽误办理信贷手续,早上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安装系统,提供技术支撑。
    坚守“一线”、打赢“攻坚战”
  从7月份新核心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等理论操作集中培训开始,经过四轮数据清理、七轮运行模拟演练,据统计,自演练启动以来,该行累计进行了5000多笔业务测试,为系统顺利上线扫清障碍、排除隐患。历经三个月,10月18日,迎来了新核心系统投产上线的关键时刻,拉开了“决战60小时”的序幕。
  一是细化任务,挂图作战。该行对照省分行制定的上线演练方案实行“挂图作战”,紧盯时间节点、严格执行任务,并严格执行新核心上线“十条纪律”。新核心上线60小时内,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从指挥,全行参与系统操作人员做到“齐步走”。
  二是领导班子亲临一线指挥工作,同会计结算部全体人员一起奋战60小时,随时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三是市分行施庆亮行长莅临该行调研指导新核心上线工作,了解新核心系统模拟、演练工作进度。并看望慰问一线员工,对加班人员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该行员工受到鼓舞,纷纷表示:一定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为保障新核心系统顺利上线全力冲刺。四是做好后勤保障,妥善安排好一线员工的生活保障。该行领导要求厨师在这几天里改善伙食,为一线人员提供可口饭菜。该行厨师李上刚同志,家中老父亲患上重症,被确认肺癌晚期在医院需要照顾,但为了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白天变着花样为员工做几个饭菜,晚上还得赶到医院照护老父亲,其可嘉的精神,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点赞!
  在该行领导的指挥下和全行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新系统投产工作历经近三个月的准备圆满完成,于21日上午八点三十分成功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