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重因素合力 7月社融增量平稳回落至1万亿元

2019-08-13 10:25:00来源:上海证券报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仅增加2974亿元。

  □7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2个百分点。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陈羽

  央行12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103亿元,为今年以来的次低值。

  细剖社会融资的结构可以发现,7月份表内融资、表外融资、直接融资呈现不同走势:表内融资回落明显,表外融资呈现负增长且降幅扩大,直接融资则继续保持高位态势。表内外融资表现“疲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中小银行资产负债表承压的因素,亦有监管政策导向的影响。

  票据减少最为明显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仅增加2974亿元。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7月新增信贷同比少增的核心问题在于企业信贷回落明显。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地产信贷监管强化,冲击房企信贷;另一方面,存贷款增速差仍然较大,制约了信贷投放,尤其是中小银行风险事件的后续影响逐渐显现,负债端逐渐受限。

  “中小银行资产负债表受到明显压力,信贷扩张受到了显著抑制,后面会越来越明显,从信贷结构上能看到四大行和主要股份行的占比越来越高。”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

  与表内融资同进退的还有表外融资,而且表外融资下滑态势更为明显。其中,委托贷款减少987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7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4563亿元。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持续减缓的势头有所收窄,但是7月这两项融资的降幅再度扩大。市场人士分析,这与近期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不无关系。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7月初曾表示,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表外融资中,减少最为明显的是未贴现承兑汇票,这也是拖累社会融资的主要原因。市场人士告诉记者,1月份票据增量过高,很多6月期的票据会在7月份到期,但在票据监管趋严的情况下,票据承兑量下降导致净增量明显萎缩。

  直接融资则对社会融资规模有较大的贡献度。7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224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93亿元。

  货币供应量增速回落

  7月货币供应量增速出现下滑。7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2个百分点。

  此前央行曾多次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李超认为,7月份M2回落幅度较大。目前央行货币政策维持稳健灵活适度,仍着重结构性调节支持民营小微企业,预计后续仍会有针对性的定向降准。对于可能存在的信用收缩风险,央行大概率将通过多措并举进行对冲。

  近日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精准把握好调控的度,加强预期引导,稳定市场预期,继续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平衡好总量和结构之间的关系,发挥各部门的政策合力,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编辑: 彭华

多重因素合力 7月社融增量平稳回落至1万亿元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仅增加2974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2个百分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