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紫燕百味鸡品牌看熟食行业未来的5个趋势

2019-06-10 10:04:00来源:消费日报网

  据紫燕百味鸡品牌官方透露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时间,紫燕百味鸡门店扩张数量已超过1000家,全国现有专卖店3000多家,分布于全国100多个城,其品牌连锁店位置也从街边菜场小区店,逐步覆盖至大型商超、机场等大流量区域。从2017-2018年度中国高成长连锁企业发布的榜单排名上来看,紫燕百味鸡品牌连续两年都位列卤味熟食行业榜单第一,已经成为卤味熟食、休闲零食里增速最快的品类。

  产品综合实力强大,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在行业遭遇重压时,紫燕百味鸡品牌却能从中收获了更多的市场份额,甚至在行业洗牌的过程中,还能实现逆市1年增长近1000家门店的傲人成绩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紫燕品牌产品本身的综合实力较强,从品类到口味整体的表现都十分出彩;另一方面也和卤味市场整体的消费升级大背景密不可分,消费者对卤味熟食的口味、品质、新鲜度都有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而紫燕百味鸡的“鲜产鲜售、丰富产品、多样口味”刚好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深耕卤味熟食文化,从消费体验开始创造

  紫燕以前的销售渠道主要在街边店铺菜市场店,面对的客群大多是中老年人群,产品售卖标准与模式相对传统。随着餐饮新零售风口的到来,紫燕品牌也在火速加强核心品牌、核心品类、核心业务的竞争力,这其中,远远不止于产品本身在进行创新和升级,也包含着包装、品牌形象、营销,乃至生产与供应链的全面创新升级。

  除了品牌产品线开始转向标准化的产销方式,包括“零售+外卖”、“零食+轻食”、 “超市+便利店”等模式外,紫燕百味鸡也开始聚焦于卤味熟食文化的表达,从紫燕品牌917卤味节的世界宣传可以看出,紫燕百味鸡卤味熟食,在新鲜好吃之外,从消费者体验出发,也在追求更多的可能。

  从紫燕百味鸡的发展动向,看未来卤味发展趋势

  卤味熟食文化的表达依赖于对产品的极致追求、对消费场景的细致观察以及对品牌调性的深入塑造。纵观紫燕百味鸡品牌近两年的营销举措和动向,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卤味熟食文化建设未来存在的五个趋势:

  匠心与传承。中国卤味是最能体现中国工匠精神的产业之一。在中国卤味熟食发展史上,川卤、粤卤、潮汕卤……无一不是凭借独特的口感和精湛的卤制工艺立足市场。卤味文化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卤制工艺与卤文化需要新一代人的参与和继承。紫燕百味鸡品牌创始人钟怀军先生在紫燕2018首届创办的“917卤味界”品牌发布会上提出,不惜一切代价围绕卤味熟食品质发展,全力保护、弘扬传统卤制工艺文化,创造升级新鲜卤味品质。

  亲民与分享。拉近消费者距离,传承创新卤味消费文化一度是卤味行业关注的重要话题。好味道,齐分享。正是卤味食品的核心文化。2018紫燕百味鸡举办的917卤味节、进行卤味文化科普宣传都是提升消费者参与感的有利方式。其次,中国卤味熟食的消费场景已经从家庭餐桌走向休闲娱乐化场所,本质上是“亲民”和“分享”的过程。

   提供品质和便利价值。在消费升级的当下,轻松回家吃饭,已成为现代消费者的一个重要需求点,“带上紫燕回家吃饭,少点时间做菜,多点时间去恋爱”是紫燕百味鸡倡导消费者自主选择的价值取向。因此,紫燕百味鸡创始人提出:必须发挥卤味熟食新鲜、便捷、美味等优势,将卤味熟食的品质价值和便利价值传递给消费者。

    年轻化。随着中国代际更迭,年轻一代逐渐成为卤味熟食行业潜在消费人群。紫燕百味鸡品牌也将目光转移到年轻人身上,关注年轻人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在卤味熟食文化的表达上注重年轻人的话语体系,用年轻人喜爱的语言与之沟通。在这一方面,紫燕品牌显然发挥空间很大。

    瞄准低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消费品牌下沉低线市场,既是大势所趋,也成为行业共识。紫燕品牌试图通过扶持经销商,建立覆盖全国三、四线城市的销售网络,推动产品下沉,从中开拓新的增长空间。

编辑: 王勇生

从紫燕百味鸡品牌看熟食行业未来的5个趋势

从紫燕百味鸡品牌看熟食行业未来的5个趋势,纵观紫燕百味鸡品牌近两年的营销举措和动向,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卤味熟食文化建设未来存在的五个趋势:匠心与传承。紫燕百味鸡创始人提出:必须发挥卤味熟食新鲜、便捷、美味等优势,将卤味熟食的品质价值和便利价值传递给消费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