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发行南充市分行支持脱贫攻坚做到“五到位”

2019-04-23 10:00:00来源:北国网

  农发行四川南充市分行紧紧围绕党政脱贫攻坚目标,自2017年以来的两年多时间,累放贷款146亿元,其中投放交通、医疗、教育、林业、旅游等扶贫贷款89.34亿元;仅今年以来不到4个月时间就投放项目贷款24.08亿元。目前,各项贷款余额171.8亿元,其中扶贫贷款余额96.5亿元。助推南充成功退出贫困村1217个、脱贫56.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0%下降至目前的0.2%;辖内9县(市区)中7个贫困县,有5个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剩余2个也于今年初完成“摘帽”省级评估验收。在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中,该行做到了“五到位”。

  组织领导到位。该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分管信贷工作的副行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在市分行设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实行了行领导扶贫工作包片负责机制,7个县级支行均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分部,市县两级行共配备了26名客户经理专门负责信贷扶贫工作。同时,明确了相关部门及岗位工作职责,制定了扶贫工作考核办法,与各支行签订年度金融扶贫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保证扶贫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具体事项有人做,在全行形成扶贫工作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格局。

  政策宣传到位。作为扶贫贷款主办银行,该行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确保业务范围内符合扶贫贷款政策的项目都能获得扶贫信贷支持。一方面,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联席会等,主动学深吃透扶贫有关政策,并建立扶贫工作微信群,与客户及时分享政策,保持信息共享,确保在扶贫贷款投放中做到扶贫项目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扶贫成效精准。另一方面,将农发行扶贫贷款有关政策印制成简单易懂的宣传手册分发宣传,行领导定期带队到党政及财政、发改、扶贫移民工作局等部门对接,推介扶贫信贷产品等。近两年,市县两级行每年主动宣传对接逾200人次,确保党政及相关部门对农发行的扶贫贷款政策有充分了解和掌握。

  创新服务到位。近两年来,该行围绕南充1290个贫困村,19.1万户57.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4个国贫县、3个省贫县“摘帽”脱贫攻坚目标,按照上级行提出的“先行先试”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向西充县投放了四川全省首笔公路建设扶贫过桥贷款2亿元、向仪陇县投放了全省首笔教育扶贫贷款2.95亿元、向营山县投放了全省首笔医疗扶贫贷款3亿元、向阆中市投放了全省首笔林业扶贫贷款3亿元、向南部县投放了全省首笔易地扶贫搬迁(随同搬迁)贷款2.8亿元。尤其是向西充县投放的全省首笔公路建设扶贫贷款,是探索以政府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银行扶贫信贷资源用于扶贫的,其做法在系统内被推广借鉴。

  扶贫成效到位。该行96.5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中,14.04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带动了144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年均增收近300元;61.14亿元土坯房改造和棚户区改造贷款,共支持10000逾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善住房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18.02亿元贫困村提升贷款,共支持321个贫困村925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善交通条件,提升基础设施档次,为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5亿元旅游扶贫贷款,通过支持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提升了16个乡镇27个贫困村32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水平,人均年增加可支配收入约5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8000万元健康扶贫贷款,改善了43400名贫困户就医条件,通过大病保险、大病救助等医疗扶贫优惠政策,预计每年可为贫困户减免诊疗费、手术费、体检费、药费等费用1510万元,人均每年少支出约350元。

  党政满意到位。正是有了该行充足的精准扶贫资金注入,助推南充打赢一场又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该行的工作也得到党政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和认可。去年,南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该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所做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分别以书面发文予以肯定;在去年7月召开的南充市委六届八次全会上,南充市委书记充分肯定该行在支持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所作贡献。2017年度,该行及所辖7个县级支行分别被南充市及所在县党政表彰为金融工作先进集体或扶贫工作先进单位。今年以来,该行被南充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金融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被南充市人行表彰为项目扶贫先进集体,且该行为南充27家银行中唯一获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项目扶贫先进集体的银行。(孙维波)

编辑: 彭华

农发行南充市分行支持脱贫攻坚做到“五到位”

农发行南充市分行支持脱贫攻坚做到“五到位”,农发行四川南充市分行紧紧围绕党政脱贫攻坚目标,自2017年以来的两年多时间,累放贷款146亿元,其中投放交通、医疗、教育、林业、旅游等扶贫贷款89.34亿元;仅今年以来不到4个月时间就投放项目贷款24.08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