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hungHsi|中世:拍卖场上的主力军依然是60后人群

2019-03-29 15:06:00来源:中国网

ChungHsi|中世:拍卖场上的主力军依然是60后人群

  我们常看见一些艺术品在某拍卖会中拍出天价,或者创下惊人的价格纪录,但我们很少人真的清楚这其中的游戏规则,而拍卖也因为其行业中从业者的鱼龙混杂,让其反而成为一个想玩转门槛比较高的行业。

  深圳龙华大城时代大厦3楼,ChungHsi中世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办公室每天都人来人往,不断有人带来书画、瓷器、铜器、杂项等给工作人员迎客看货。

  就在刚刚于去年12月结束的中世秋季拍卖会上,在书画、瓷器、油画雕塑、古籍善本、邮品钱币五个板块中,12个专场总共拍出800余件拍品,这次秋季拍卖完成了22.5亿元的交易额。

  拍卖是在每次拍卖会结束后重新归零的行业,每一次拍卖之前都需要经过大量的物品征集。中世拍卖行每年经过开门看货的物件都有上万件,但只有几十件能够最终上拍。秋季拍卖刚刚结束,中世国际拍卖行的工作人员已经分散到日本、深圳、纽约、旧金山等各地寻找拍品,为5月份的春季大拍做准备。

  作为国际的综合性拍卖公司,中世国际拍卖行成立于1930年,为了准备第一次拍卖会,创始人stanford考察了很多一线拍卖行的拍卖现场,甚至连预展时罩展品的玻璃罩有几厘米厚等细节都记录了下来,那个时候佳士得和苏富比的拍卖规模就是中世的理想。现在中世每年春季和秋季两次大型拍卖都会有上千件拍品上拍,但中世的工作人员在半年时间里需要经手的物品却可能是好几倍。

ChungHsi|中世:拍卖场上的主力军依然是60后人群

  拍卖征集一般都是怎么样的流程

  中世:通常情况下,在物品征集完毕之后,中世拍卖内部会经历首轮筛选的过程,经过查阅资料,公司内部鉴定团队审视以及外部专家会诊之后,其中90%会因为品相等问题被筛除,并在最终10%的物品中取一半,甚至需要对价格做新一轮谈判,最终完成上拍。

  专家对于古画、瓷器、古钱币等领域的鉴定和估价大多通过目测完成,但文物的鉴定有其固定的章法,时代风格与作者生平不相符、文不对题等都是作品硬伤,而笔墨功夫则需要看过大量优质作品才能体会。

  拍卖行很多时候像一个出版社,中世拍卖的工作人员需要为拍品写成文章,让它在众多的拍品中脱颖而出,在拍卖会开始之前,中世拍卖通常会去3~4个城市做巡展,请客户看货,招商工作也随之展开。

  每件拍品都会有三种定价方式,底价为拍卖行与卖家商定基础价,估价多由拍卖行的鉴定师给出,而起拍价则根据不同物品的特定比率定于底价之下,起拍价不会过高,客户才会随拍卖师举牌,现场竞价气氛活跃,也才更容易卖出高价,定价同样是一种心理的博弈。

ChungHsi|中世:拍卖场上的主力军依然是60后人群

  拍卖是怎样的一个生意,最后是扑空还是盆满钵满

  中世:拍卖依旧是一门中介的生意,寻找合适的买家和卖家,并最终完成交易。然而与网购不同,拍卖所处理的是小众的资源稀缺的物品,物品质量本身并不恒定,每一件物品都有自己的独特价值。

  拍卖公司服务于交易的双方,为物品委托人制定合理的价钱,把物品的价值挖掘出来,而对于买方,拍卖公司则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找到真正有品质的物品。这不是一种简单的商业合作关系,而是共同的审美取向把大家联系在一起。

  艺术品的价值和销售结果是无法预期的,而在拍卖过程中,最终成交价格时常会远远超出中世拍卖原来的预想,这就是拍卖行业最有魅力的地方。

  拍卖市场与经济形势、资金流动性同样有密切的联系。比如2001年之后,艺术品成交额开始快速增长,除2008年席卷全球经济危机外,每年总交易额的增长率都在10%以上。然而拍场上真正的主力是60后人群,但陆续也有许多富二代,藏二代进来,三十至五十岁之间的成功民营企业家、IT行业等新兴行业的年轻富豪可能会成为未来拍卖市场的主力。

  买家的心态同样各不相同。物品价格不高,买家多是艺术品的爱好者,随着艺术品价格不断升温,投资者纷纷进入,拍卖的客户群也经历了一轮猛增。2006年,中国书画市场在经历了三年大涨之后第一次价格回调,也将许多不懂行的投资者清洗出去。

  经过随后的市场平稳期,有更多艺术品爱好者进入市场,也有许多人怀着更成熟的投资心态进入,并在投资的过程中成为爱好者,现在的买家为了寻宝、投资,亦或者实现梦想,更多为多种心态的融合。

  投资艺术品就像买一只股票,需要对企业和行业有充分的认识。购买艺术品同样需要做研究,而真正有品质的东西在市场上一定不会受冷遇,只要足够长期的持有,就会收到好的商业回报。

编辑: 彭华

ChungHsi|中世:拍卖场上的主力军依然是60后人群

ChungHsi|中世:拍卖场上的主力军依然是60后人群,深圳龙华大城时代大厦3楼,ChungHsi中世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办公室每天都人来人往,不断有人带来书画、瓷器、铜器、杂项等给工作人员迎客看货。就在刚刚于去年12月结束的中世秋季拍卖会上,在书画、瓷器、油画雕塑、古籍善本、邮品钱币五个板块中,12个专场总共拍出800余件拍品,这次秋季拍卖完成了22.5亿元的交易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