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维稳年末资金面 央行时隔多日重启逆回购

2018-12-18 16:37:00来源:经济参考报

  专家认为,仍有降准的空间和必要

  时隔36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再次重启逆回购,引发市场关注。12月17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55%。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7日为12月集中缴税和缴准期限,央行在无逆回购到期时点重启逆回购操作,主因为对冲缴税、缴准影响。7月以来,税期流动性净投放分别为1300亿元、465亿元、2650亿元、1500亿元、-1200亿元,本次操作是以对冲税期为目标的流动性净投放惯常操作。他同时表示,央行长期流动性投放保持静默状态后,资金面面临月中和年底因素综合作用而有所收紧,资金利率大幅走高,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彰显维稳资金面的态度。

  尽管央行重启“补水”,不过从当日公开市场利率来看,除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小幅走低外,其他期限的Shibor均小幅上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表明临近跨年时点,机构资金需求量仍较大,预计央行公开市场会继续重启14天逆回购,以满足跨年资金需求。而伴随着春节的临近,短期内,央行仍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包括进行多期限逆回购组合操作来投放流动性。

  央行后续的货币政策操作也引发市场关注。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公开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但宽松的货币条件必须考虑外部均衡,也不能太宽松,因为如果太宽松,利率太低,会影响汇率,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央行17日在其官网刊登的文章中也重申,健全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让中央银行货币供给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需要。

  温彬表示,目前来看仍有降准的空间和必要。首先,最近三个月央行外汇占款连续下降,为对冲外汇占款连降对基础货币供应的影响,有必要降准。其次,通过降准来置换MLF(中期借贷便利),可进一步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成本,进而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编辑: 彭华

维稳年末资金面 央行时隔多日重启逆回购

时隔36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再次重启逆回购,引发市场关注。通过降准来置换MLF(中期借贷便利),可进一步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成本,进而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