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考扶贫干部进阿里 借电商奔小康

2018-12-11 16:1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1日消息(杨 波)12月10日,河南省兰考县副县长胡昊一行30名扶贫干部在阿里参加淘宝大学“县域干部电商研修班”,为当地小康路借力寻发展。

  据悉,2014年,阿里提出乡村战略并成立农村淘宝,淘宝大学推出面向县级领导(副县长及以上)的“县长电商研修班”,2016年又推出“县域干部电商研修班”。截至目前,县长电商研修班举办了74期,共培训2926名县领导,覆盖28个省份。县域干部电商研修班举办了32期,累计培训13417名县域干部,覆盖170个国家级贫困县。

  

  (河南兰考副县长胡昊带扶贫干部到阿里参加电商研修班)

  据介绍,阿里淘宝大学根据不同县域的需求和特点,提供个性化和定制化课程。其中需求量最大的两门课程是“农产品上行如何突围”和“乡村振兴战略与电商路径”。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当下最重要的两大政治任务。阿里电商脱贫模式的优势是通过整合阿里经济体及其生态伙伴和政府的资源,完善乡村商业基础设施,让农产品直达城市餐桌,带动农民增收;通过大数据,帮助县域找到、培育和壮大产业品牌,实现乡村产业兴旺。

  数据显示,阿里自去年8月至今年10月,仅阿里兴农扶贫频道,就销售了49亿件农产品,销售额达1300亿元,培育农产品品牌1292个。期中,2017年,兰考县农特产品的电商销售额为12.3亿元,8亿元来自阿里平台。

  精准、有效、可复制和可持续的阿里电商脱贫模式,吸引一批又一批县官到阿里“取经”。“利用电商创业、培育产业,政府要起到扶持和引导作用,干部更要熟悉其中的方法和趋势,不能落伍。”胡昊希望在研修班学习其他优秀县域的电商案例,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推动兰考产业发展,让摘掉贫困帽后的兰考加速奔小康。

编辑: 彭华

兰考扶贫干部进阿里 借电商奔小康

12月10日,河南省兰考县副县长胡昊一行30名扶贫干部在阿里参加淘宝大学“县域干部电商研修班”,为当地小康路借力寻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