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张八桥镇:选树先进典型 唱响勤劳致富主旋律

2018-11-08 15:5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8日消息 “我们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引导全镇广大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唱响靠双手勤劳致富主旋律。”11月8日上午,宝丰县张八桥镇党委书记李俊杰介绍说,为充分调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镇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典型的宣传、培育、引领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转变建档立卡户的“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抓好典型的宣传。该镇党委、政府要求各行政村张贴“勤劳致富光荣 懒惰依赖可耻”等扶贫标语,并利用各村“扶贫小喇叭”、党员微信群大力宣传勤劳致富、感恩奋进的脱贫先进经验,使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的新观念、新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传播。通过引导和激励贫困群众对照典型、学习典型、看齐典型,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抓好典型的培育。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实行“积分卡奖励”机制,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14万元对建档立卡户进行积分奖励,以户为单位,按月评定,从户容户貌改变做起,让贫困群众自觉转变思想观念,该镇还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助于县有关部门开展的送技能下乡活动,结合前期统计的建档立卡户创业意愿,大力开展厨艺、建筑等技能培训,建立姚店铺等2个技能培训示范点,对于积极参与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场每人给予30元的交通补助。目前已累计开展技能培训8场,参与人数300余人。为使资金能合理使用,该镇纪委采取定期审计帐目、走访、座谈贫困群众等形式来监督各项扶贫资金的发放使用。通过积分制奖励机制和劳动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劳动致富的积极性和个人能力。

  抓好典型的引领。2018年以来,张八桥镇共开展评星树典活动5次,累计评选出“文村村民”12名,“文明家庭户”20户、“孝德家庭”8个,“脱贫先进户”20名,并分别颁发奖牌和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该镇以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涌现出了一大批思想作风良,勤劳致富突出的先进典型。

  思想一变“天地宽”。截至目前,张八桥镇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树典型工作,今年已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123人,年底预脱贫57户。(通讯员 吴育珊 杨国栋 邢赛男)

编辑: 彭华

宝丰县张八桥镇:选树先进典型 唱响勤劳致富主旋律

“我们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引导全镇广大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唱响靠双手勤劳致富主旋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