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商大促铿锵破壁,未来谁堪为王?

2017-06-20 11:02: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从 “618”再到无数的网购狂欢,电商大促铿锵破壁,中国网购早已进入新场景。近日,京东与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联合发布《电商大促改变中国消费场景专题研究报告》,在报告中详细分析中国时下网购的新场景。此外,各方权威人士针对此番场景,解读电商未来何以抢占王座?总结为3大能力——创新融合能力、降低渠道成本能力、文化价值营销能力。

  『电商破壁之后,新场景具体如何?』

1

  1.电商大促打破了无时间规律购物的平衡

  颠覆了传统的购物方式,3A的消费场景正在成为网购的新常态。3A,即Anytime AnywhereAnyone,也就是说,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购物。同时,电商大促让网购再次打破时间与空间的边界,比如,本在十点才进行折扣的商品可以提前预约加入购物车,在家里几乎就可以买到全球的东西等等。

1

  京东与数字一百联合数据报告显示,人们一年中的购物高峰集中在年中和年底。正是基于这样的调查,京东购物狂欢节选在每年的6月18日,而事实证明京东的“618”促销时间的选择是非常完美的,业绩斐然。另外,在一个月中月初是网购的旺季,而月底进入淡季,人们在工作日的购买热情普遍要高于周末,多在早晨10点和晚上21~22点。而在促销日,用户们甚至纷纷在0点出动,热情尤高。由此可知,如果龙头电商们没有结合这些科学的数据特征、全面的考虑促销战方案,之前一场又一场促销战怕是打不漂亮的。

  2.消费者从优惠购到追新尝鲜

1

  人们在生活各方面都会面临犹豫不决的时刻,而促销和折扣是驱动消费者下定决心的关键。出于对这些数据的参考,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上优惠券、团购折扣促销手段层出不穷,效益可观。传统的商场购物模式中,反季商品由于明显的低价往往可以吸引大量的消费者哄抢。在各种电商大促的今天,反季商品已经不再受追捧,电商的低价大大降低了用户对清仓甩货和单纯低价的期待。

  3.电商大促销颠覆了传统的购买场景

1

  人们的消费地点从商场变成线上购物已经成为趋势,这主要是由于网购随时随地、不受时间及场景限制的优势特点。如今人们主要的网购场景远远不同于传统购物情景。有81.7%的人选择晚上休息在家时躺在沙发或床上购物,有54.6%的人喜欢周末宅在家随地购,有42.4%的人习惯在上班时在办公室或者上班的路上买东西,还有10.1%的人会逛商场然后再网上购买同款。与此同时,商超促销品购买也从线下转移到线上。

  由这些现象不难发现:用户消费已经不在只满足于低价,而在慢慢追求方便、舒适、快捷、自由等多元化体验。针对电商新场景,京东CEO刘东强早就说过:过去线上的消费以低价取胜,比如现在,随着90后购物成长,00后即将登场。这两代人对购物场景的需求也有区别。未来的购物一定会变成所见即所得,甚至所想即所得。随着移动技术不断深入,场景需求和用户体验都会全面提升到新高度。

  『随着新场景规模确立,下一轮的破壁者应该具有什么能力?』

  随着中国消费的新场景规模已成,我们不禁要问,未来打破现有状态,带领电商市场进入新天地的会是什么样的电商企业?综合各方权威人士的观点,我们不难发现,未来电商要想立于潮头,应该具有3种能力:

  1.创新融合能力

  “未来电商首先要有能力或者有新的技术、新的创意,能够将我们的在线的销售与在线的金融和在线的沉浸式的体验,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比如,技术上的升级,随着VR、AR等新兴的显示技术或者沉浸技术的引入,推出了VR的购物平台,还有其他的无人机的购物等等。这样可以将线下的产品体验与线上体验完美结合,创造更真实的购物体验。”工业和信息化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三网融合行业专家包冉在接受数字100“据说有料儿”时说到。

1

  2.降低渠道成本能力

  “进一步的缩短、降低中间渠道的成本,使得消费者以及上游的商家获得更多的注意以及更多的收入和盈利,益于整个产业链。这种平台才能获得长远发展。”包冉如是说。

  京东一直和数字一百市场研究等机构合作,深入的关注研究并洞察用户消费倾向,早就在降低渠道成本方面下足了力气,如今早已是个中翘楚。最瞩目的就是2016年11月23日开放“京东物流”,公布全面迈向“开放化、智能化”的自营直属物流,以帮助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共同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相比之下,其他电商平台由于是整合各种物流,加大了渠道成本,最近更是由于和顺丰快递争端不断,使用户在快捷体验上频频受创,同时也造成产业链上下游的诸多损失。

1

  3.文化价值营销能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国际会议上说:“在中国,文化不是奢侈品,而是一种生命的源泉”。

  恰是因为如此,多位权威人士提出:现在的网购不简简单单是一个买卖的、简单的行为,不简简单单是比货,更多的真正意义上成为一种文化的现象,成为一种新兴的网络文化,而有文化才能使得这个电商网购走的更远,因为他真真正正的是覆盖了消费者的全面的需求,而不是仅仅是单一的购买的需求。

  仍拿京东为例,它做的“江门馆”等大量地方特产馆,就把地方特产、地方特色、风俗人文等完美的结合到一起,使用户对产品有了根深层次的感觉和体验,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就推出了“茶香传情尽情放纵”的优惠活动,业绩显著。此外,现在大热的“网红文化”,以及大量的社区、社群,包括直播,它们以内容为牵引,吸引了大量的用户,也留住了大量的忠实粉丝。

  随着时代的潮流,现有的网购新模式在未来必然会被再次颠覆。缠斗的电商市场终会出现新的破壁者,但是我们相信,未来的电商王座继承者一定不会缺少上面提到的这些能力,他们只会比现在想到的做的更好、做的更多。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电商;网购;京东;破壁;大热;618;沉浸式;物流;无人机;王座

电商大促铿锵破壁,未来谁堪为王?

电商大促铿锵破壁,未来谁堪为王?,从 “618”再到无数的网购狂欢,电商大促铿锵破壁,中国网购早已进入新场景。综合各方权威人士的观点,我们不难发现,未来电商要想立于潮头,应该具有3种能力:缠斗的电商市场终会出现新的破壁者,但是我们相信,未来的电商王座继承者一定不会缺少上面提到的这些能力,他们只会比现在想到的做的更好、做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