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26日消息 当前,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近“尾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开始。开展活动有时段,学习教育无界限。“理论学习有收获”是第一位的具体目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应通过狠抓示范带动、创新学习方式等,确保学习效果落地见效,以达成“理论学习有收获”目标。

  一是创新学习方式。各级党组织应通过建立集中学习轮值主持制度、开展每日一问活动、融入即兴演讲、闭卷测试等形式,充分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学习主动性。

  二是创新检视方式。各级巡回指导组应通过“三听二看一抽测”方式检验学习成效。“三听”,即通过参加联系单位集中座谈会,听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谈学习心得体会;对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进行随机提问,听回答的情况;利用现场调研走访基层支部普通党员,听普通党员对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评价。“二看”,一看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笔记本,是否有心得体会和学习记录,二看职工群众是否满意,领导干部是否将学习的理论应有于实践,更好地服务职工和解决现实的问题。“一抽测”,即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学习情况,定期进行抽查检测,白纸黑字地进行考试作答,检验理论学习掌握的情况。(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常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