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河南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中部第三!这两种融资从零飙增,贡献近八成

2018-07-06 11:09:00来源:大河网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整个A股市场股权融资总额仅7095亿元,只有去年同期(8774亿元)的80%,参与股权融资的上市公司总家数也由去年上半年的560家减少至320家。

  从融资途径来看,首发和增发都不同程度出现缩水。其中,2018年上半年首发融资9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6%;增发3678亿元,同比下滑45%。

  首发融资规模萎缩,主要因为今年来发审委审核趋严,IPO过会率创历年来新低。

  增发规模缩水,一方面与去年证监会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有关,改变了增发的定价及退出方式。同时,2018年以来资管新规的落地,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定增市场上的增量资金。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二级市场表现不佳,大盘下跌13.9%,资金净流出5102亿元。赚钱效应变差也使得市场资金参与定增的积极性不高。

  2018年上半年上证指数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发、增发大幅缩水的情况下,拥有固定股息收入的优先股以及兼有股权和债权性质的可转债、可交债受到企业的青睐。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通过证券交易所发行优先股融资1200亿元、可转债融资639亿元、可交债融资516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些数据分别为0亿元、327亿元、362亿元。

  A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情况同期对比

  (数据来源Wind,以证券上市日期计,下同)

  从各省市情况来看,2018年上半年,有三省市的上市公司股权融资规模超过了千亿元大关。其中,北京地区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总额达1460亿元,高居第一;广东、江苏两地分别以1378亿元、1031亿元的融资规模位居其后。

  2018年上半年部分省(直辖市)上市公司融资情况

  2018年上半年,河南共有8家A股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可交债发行主体一般为上市公司的法人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进行股权融资,共募集金额103.8亿元。募资规模在全国排名第13,较去年同期上升3名。在中部六省中,河南超过了安徽、山西、江西等省,位居第3。

  作为股权融资的传统主要途径,在监管趋严及二级市场行情不佳的情况下,河南企业增发融资无论是募资规模还是募资家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大幅下滑。上半年只有轴研科技、中孚实业、濮阳惠成、洛阳玻璃等4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增融资,募集资金27.74亿元,与去年同期66.4亿元的规模相比缩水近六成。

  此外,河南上半年无一例首发募资。

  2018年上半年豫企股权融资情况

  与A股市场整体情况一致,可交债、优先股等融资途径在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也受到热捧。今年上半年河南A股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共发行优先股募资24.76亿元、发行可交债募资51.3亿元,而去年同期并无一例此种类型的融资。

  河南上市公司及其母公司2018年上半年股权融资情况

  其中,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发行“18宇通EB”募集资金30亿元,融资规模最高。此外,牧原股份通过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24.76亿元,用于生猪产能扩张项目。

  注:可交债、可转债兼有债权、股权融资特征,Wind在股权融资统计中将其列入。本文数据依Wind数据整理。

编辑: 彭华

上半年河南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中部第三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整个A股市场股权融资总额仅7095亿元,只有去年同期(8774亿元)的80%,参与股权融资的上市公司总家数也由去年上半年的560家减少至320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通过证券交易所发行优先股融资1200亿元、可转债融资639亿元、可交债融资516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些数据分别为0亿元、327亿元、36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