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财经 > 正文

[财经]创新服务机制促汤阴产业集聚区经济腾飞
2012-05-31 00:33   来源:中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汤阴县产业集聚区规划图

解说员向采访团介绍产业集聚区发展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 郭同欢)5月30日,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走进历史文化名城安阳,参观采访了全国唯一一家县级食品类产业集聚区——汤阴县产业集聚区。

  汤阴县产业集聚区位于县城东部和北部,规划面积17.2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6.7平方公里,发展区5.5平方公里,控制区5平方公里,是我省确定的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2010年2月,被授予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县级食品类产业集聚区;截至今年4月份,汤阴县产业集聚区还先后获得“河南省承接产业占易示范区”、“2010中原十佳活力产业集聚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河南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园区”。

  2010年以来,汤阴县委、县政府按照“四集一转”要求,紧紧围绕食品、医药两大主导产业,以商贸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业为两翼,认真实施“一心两翼”腾飞计划,积极探索“食品富民、医药强县、产城互动、三化协调发展”之路。突出培育主导产业,不断创新服务机制,促使主导产业迅速集聚,经济总量快速提升,带动能力显著增强。2011年,集聚区企业营业收入完成123亿元,同比增长43.2%;税收收入完成1.7亿元,同比增长98.2%。2012年前两个月,集聚区营业收入完成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亿元,税收收入完成24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高幅度增长。

  经济腾飞的背后,与服务机制的不断创新密切相关。为了加强对汤阴产业集聚区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高规格成立了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和集聚区建设指挥部。集聚区建设指挥部代表县委、县政府统一协调指挥,运用行政手段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为副县级格、行政事业单位;16个专业招商分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招商;在科技创新方面,积极鼓励企业组建研发中心,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