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财经]猪价大涨或"拱"高6月CPI超6%

2011-06-27 09:46   来源:证券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期,全国生猪市场猪价连续上涨,不仅刷新年内新高,也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即使是消费淡季也丝毫不见“降温”的苗头,在一些地区还出现了“抢猪”现象。猪价的大幅攀升引发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已经成为推高消费价格指数(CPI)的重要因素,6月份CPI涨幅很可能超过6%。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涨幅连续5个月同比扩大,4月份涨幅达到35.2%,5月份涨幅达到40.4%。从5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已经成为推高CPI的重要因素。5月份CPI同比上涨5.5%,当月食品价格上涨11.7%,对CPI同比涨幅贡献了64%,对CPI的推动最大。

  而对于本轮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华泰联合证券的最新报告称,主要原因是生猪供应紧缺,而导致生猪供应不足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2010年上半年生猪养殖长达5个月的行业亏损将大量中小养殖户挤出市场,第二,由于疫病频繁多发,母猪的存栏量一直未能有效增加,远不能满足正常需求。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认为,猪肉价格的上涨可以归因于典型的生猪周期,去年生猪的低价格抑制了生猪饲养,同时饲料和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也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对于猪肉价格的走势,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后期猪肉价格可能还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他说,近期生猪价格同比涨幅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猪价过低造成的。从后期走势看,生猪养殖效益的好转,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增加后期市场供应,进而有利于猪价稳定。但由于目前猪肉价格涨幅大幅低于生猪价格涨幅,后期猪肉价格可能补涨。

  综观历次的猪肉价格上涨,主要都是供给方面的异常情况导致,虽然经历一段波动后猪肉价格都能回稳,但对我国经济已产生较大的影响。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将会造成中国CPI上升0.036个百分点。他同时表示,从历史周期来看,猪肉价格一直是CPI的重要领先指标。从目前的态势来看,猪肉价格仍没有见顶迹象,鉴于其一般领先于CPI两至三个月见顶,这意味着中国的CPI很难在今年第三季度底前见顶。

  “如果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超过50%,将带来CPI通胀率上升1.8个百分点,并造成未来数月中国的CPI同比上涨超过6%。” 刘利刚补充说。

  孙驰则认为,生猪价格猛涨使得零售猪肉价格快速上扬,加上非食品价格通胀的趋势性上涨,因此6月份CPI涨幅很可能超过6%。(岩雪)

责编:郭同欢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