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险扶贫”多点开花

2017-05-08 09:00: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多亏当初上了农险,要不现在怎么能在这新房子里过舒坦日子啊。”5月5日,光山县马畈镇汪畈村贫困户孙家中对记者说。去年夏天,孙家中安身立命的老旧土坯房被一场暴风雨摧毁了。但令他欣喜的是,之前当地政府给他购买的农村住房保险派上了大用场。灾后没多久,他便收到2.85万元理赔款,添了些钱,迅速盖好了新房。

  去年上半年,中原农业保险有限公司和光山县政府签署了“脱贫攻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正是这份协议让孙家中的房子发生了质的变化。

  “脱贫攻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也叫“保险+扶贫”精准扶贫模式。由政府扶贫基金出资,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包括生产、生活在内的一揽子保险。不但可解决贫困农户因灾致贫、返贫问题,还能激发主动创业脱贫的积极性。

  脱贫“上保险”,小康“少风险”。这种精准扶贫模式最早在兰考县试点,随后在全省推广。如今,已在中原大地开花。

  样板工程竞相效仿

  中原农险与兰考县合作首创的“保险+扶贫”整县推进的新模式,对兰考在全省率先脱贫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与兰考县政府的合作中,中原农险共推出15个险种,使全县7.7万扶贫对象获得84亿元风险保障,帮助7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4500余万元贷款。

  “兰考模式”的成功,引发了强大的示范效应,与中原农险整县合作的地方越来越多。

  去年6月5日,正值农历“芒种”,是“中原粮仓”麦子的抢收季节。但当日,河南却迎来一次破坏力超强的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的侵袭。

  成片小麦倒伏在地、已经成熟的麦粒散落到田地里……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辉县市孟庄镇高庄村村民仍心有余悸,“眼瞅着一季收成‘泡了汤’。”

  灾害是农户最害怕的。但中原农险对小麦险投保农户的快速赔付,让人们的心为之一暖。辉县市高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1350亩小麦,经专家现场定损后,仅仅过了三天,农户就收到了预付赔款22720元,剩余理赔款在最终核保后第一时间也送到农户手中。

  中原农险总裁姜华介绍,把“兰考模式”复制粘贴,公司已先后与9个省辖市54个县(市)区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为27万贫困户提供了近244亿元风险保障。

  因地制宜功能延伸

  “兰考模式”示范效应不断发酵,带来的是脱贫路上保险不断“加码”。

  在汝州市,已确定在扶贫和社会管理创新上引入保险手段,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社会管理,并将农险作为奖励手段,给文明村70岁以上的老人由政府出资购买保险。

  民生保障方面,中原农险还针对贫困人群医疗保障,研发了基于基本医保的健康保障保险产品,切实提高对贫困人口的兜底能力。去年,虞城县与中原农险“牵手”,所有贫困户除新农合医保以外,大病不能报销的部分,县里拿出500万元投保,最高能报销90%以上。

  不仅脱困生产、生活可以获得保险保障,从事生产经营同样可以通过专项保险获得融资捷径。中原农险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解决农业从业者“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走出了一条“保险+银行+政府”的创新之路。据了解,中原农险通过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合作,已累计为2541户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4.5亿元的生产性融资贷款。

  在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中,保险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

  “创新的重点在于瞄准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分类开发、量身定做扶贫保险产品。”中原农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毕治军介绍,今年年底,公司将把全省的县级机构都铺全。与此同时,继续扩大保险扶贫领域,围绕各地产业扶贫的方向和特点,将保险扶贫覆盖到贫困家庭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记者李点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农险;马畈镇;保险产品;扶贫模式;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