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安全服务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鑫保险“更保险”

2017-03-31 15: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7年3月31日,由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安利股份”)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款全程安全风险管理服务产品“鑫保险”在在大象融媒集团新闻岛正式发布。同时,鑫安利股份与映象网签订了战略合作,以其率先推出的“免费安全评价”和“免费安全标准化咨询”服务引起了河南省安全评价服务行业内的广泛关注。

  “全程安全风险管理+保险”

  “全程风险管理”理念源于20世纪50年代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系统安全工程和系统安全管理理论。“鑫保险”是“全程风险管理”理念的一次本土化实践,目的在于探索在不增加生产企业成本的前提下,切实发挥好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在全程安全风险管理过程中应有的作用,从而从根本上提升国内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

  打开安全服务行业监管新局面

  通过创建安全指数和风险系数系统,借助大数据分析,在不增加生产企业安全投入的基础上,监管部门不但可以更加全面、清晰、系统地掌握企业真实的安全管理现状,还能更好地实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降低事故发生率的目标,同时更加有效地帮助企业减负,获得企业正面回应,推动安全管理转型升级,打造服务型政府,从而开创河南省多方参与、多方共赢的安全监管新局面。

  

  鑫安利公司董事长杨耀党表示,“靠关系签项目、靠模板写报告”,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等、靠、要”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根据历史经验和发展趋势,在市场逻辑下,责任意识、规范意识淡薄,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安全风险管理机构,必将难以为继。安全技术服务行业想要获得健康、持续的发展,必须回归“服务安全生产”的本质,切实为企业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鑫安利公司此次主动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发展观念,推出“鑫保险”这一划时代的改革产品,正是基于市场逻辑,以生产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真实需求为出发点的,面向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及加快建立新型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要求的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

  安全评价行业将从此进入“免费时代”?

  

  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非车险部总经理孔德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生产企业面临的转型升级压力越来越大,安全投入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也随之增长。此次与国内领先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鑫安利股份联合打造的“鑫保险”,是对欧美国家“全程风险管理”先进理念的一次本土化实践,目的在于探索在不增加生产企业成本的前提下,切实发挥好保险机构和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在全程安全风险管理过程中应有的作用,从根本上提升国内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

  “全程风险管理+鑫保险”理念的提出,一方面通过安全指数、保险系数数据库的建立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使监管部门能够更加全面、真实、直观地掌握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从而提高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通过充分运用市场逻辑,发挥市场内生驱动力,促使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以更加符合生产企业需求的、优质的服务,从而实现安全技术服务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为生产企业减负的目标,提高整体效率。

  基于全程安全风险管理的“鑫安利模式”,首倡安全技术服务行业与保险行业的融合发展,必将对实现行业资源优化配置,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提高产业、产品质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安全服务行业与保险行业资源跨界整合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鑫保险”的推出,无疑是推动安全评价行业转型发展的一次里程碑式的探索,也为安全评价机构未来的发展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