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保险

央广网

保监会强调保险姓“保” 万能险将建立单独核算制度

2016-09-07 16:49:00 来源:广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保监会官网发布新规《人身保险条款和费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保险公司对万能型保险要建立单独核算制度,单独管理万能账户;同时下调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并对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提出比例要求。

  保监会指出,《办法》再次提高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水平。在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中将保险金额与保费或账户价值的最低比例要求由105%提高至120%,此次进一步将人身保险产品主要年龄段的死亡保险金额比例要求由120%提升至160%,该风险保障要求超过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保险监管部门要求。

  此外,《办法》还下调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根据市场利率下行情况,将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下调0.5个百分点至3%,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的人身保险产品报中国保监会审批,防范利差损风险,并增强保险公司未来履行合同义务的能力。同时,为鼓励发展风险保障类业务,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评估利率维持3.5%不变。

  将有效释放行业发展活力

  在公司中短存续期业务方面,要求自2019年开始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不得超过50%,2020年和2021年进一步降至40%和30%,引导部分保险公司逐步调整业务结构,避免形成现金流风险。将投资连结保险产品纳入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范范围,要求保单贷款比例不得高于现金价值或账户价值的80%,对附加万能保险和附加投资连结保险进行单独评估,防止保险公司通过投资连结保险、保单贷款、附加险等方式规避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办法》将有效释放行业发展活力。通过把产品开发设计权交还给市场,缩短了产品从开发到上市的周期,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经营自主性,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人身保险生产力。此外,将对接消费者真实需求,推进产品差异化发展。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人身保险产品开发主体日益多元化,产品开发管理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产品种类多,满足消费者真实需求的少。二是同质化产品多,差异化、个性化产品少。三是备案产品数量多,有产能的产品少。基于此,为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规范产品开发设计,防范产品风险,进一步推进人身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记者周慧)

编辑:天天

关键词:办法;账户价值;核算制度;保险市场;万能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推新规:制定规章若涉公民利益 应举行听证

[题记]六月,各大网店商家购物狂欢季的广告铺天盖地般袭来,“打折”“返利”“限时”"抢购"的字体被无限放大在互联网的每个角落。市人大常委会在地方性法规立项论证中认为应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条件尚不成熟,并建议先行制定规章的,可不经过规章立项。

2016-09-02 16:46:00

P2P资产端面临转型 农业也是发展方向

8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下滑,平台数量为2235家,相比7月底下降了46家,环比下降幅度为2.02%。《简报》显示,2016年8月,全国P2P借贷行业整体交易额约为1,775亿元,同比增长124.4%,环比增长4.0%,较上月环比增速(11.4%)减少7.4个百分点。

2016-09-02 09:34:00

北京推新规:制定规章若涉公民利益 应举行听证

昨天,市政府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市人大常委会在地方性法规立项论证中认为应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条件尚不成熟,并建议先行制定规章的,可不经过规章立项。

2016-09-02 06: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