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保险

央广网

商业车险改革已过半年 河南省车险市场变化几何?

2016-08-09 08:48:00 来源:河南日报

  作为第二批试点地区,河南商业车险改革已过半年

  河南省车险市场变化几何?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北京、河北、大连、宁波等地区作为第三批试点地区,陆续开启新旧车险条款费率“切换”工作。河南省作为第二批试点地区,自今年年初开始,商业车险改革已过半年,河南省车险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

  河南保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南车险市场呈现业务规模稳步增长,车险覆盖面不断提高,消费者普遍受益的良好态势。

  买车险的人多了买车险更实惠

  商业车险改革后,河南省车险业务规模稳步增长。据河南保监局统计,2016年上半年,河南省车险实现保费收入147.2亿元,同比增长11.55%,高于全国1.71个百分点。

  另外,商业车险覆盖面有所提高,买车险的人多了,保障额度高了。具体表现为:一是商业车险投保率不断提高。上半年,全省商业车险投保率52%,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二是签单件数同比增长较多。商业车险签单件数265.63万件,同比增长31.28个百分点。三是保障程度提高。全省单均三责险责任限额由去年同期的33.11万元,提高到40.11万元,同比增长21.14%,但是,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86万元。

  河南省车险改革以来,消费者买车险普遍受益,河南保监局调查发现表现有两点:

  一是保障范围扩大。新版商车综合示范条款在原有基础上删除了15项免责条款,将3个附加险纳入主险责任范围,同时彻底解决了高保低赔、无责不赔、家庭成员不赔等前期舆论反响比较集中的问题。

  二是保费价格总体下降。多数消费者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保费优惠,上半年,商业车险单均保费3763元,同比下降12.62%;续保消费者中,83.8%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下降,16.2%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上升。

  以上数据显示,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车险改革后买车险更实惠了。

  费率折扣拉大级差老练司机买车险更划算

  “商业车险改革后,对于不同消费者,费率折扣差别明显拉大。”平安财险河南分公司个人产品管理部产品经理孔媛媛介绍,车险改革后,目前保费的定价系数有3个,分别是: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渠道系数。其中,无赔款优待系数就是以过去出险情况来确定不同折扣,级差从过去的0.7~1.3变成了0.6~2,曾多次出险的客户再续保,保费会比以前大大提高了。同时,其他两项系数的级差也从过去0.7~1.6变成了0.85~1.15。

  这意味着不同消费者的保费会比改革前有更大差别。而保费多少,除了跟消费者购买渠道、不同承保公司有关外,主要跟以往出险次数和出险的严重程度有关,显然有着良好开车习惯的消费者会享受到更多优惠,更划算。

  人保财险河南分公司车辆保险部副总经理郭波告诉记者,连续3年以上不出险的消费者无赔款优待系数最低可以0.6,如果上年出险超过5次,无赔款优待系数就是2。在全国共享的车险信息平台上,每个人的出险情况都一览无余。新车险鼓励大家遵守交通规章,促使客户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

  根据3个系数,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于优质客户、驾驶习惯良好的客户、多年未出险的客户能够享受到更低价格保费,最低可享受0.4335倍的折扣;相反,有的客户可能要交最高可达2.645倍的保费。

  据介绍,河南省车险将来还会引入交通违法记录系数。郭波说,差别化的保险费率,能够影响人们的行为,有利于促进交通安全。

  郭波介绍,为促进费率公平,拓宽保障范围,车险改革后保费还有两个较大变化:车险改革后保费还有两个较大变化:明确了商业车损险保额按投保时车辆的实际价值承保,另外费率体系还考虑了不同车型的“零整比”因素,即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

  车险市场竞争加剧服务越来越重要

  车险改革后,各家公司在保费价格上也有了更大自主权,消费者会比较各家保险公司车险的价格,市场竞争无形中加剧,保险的销售费用增加,这是车险改革以来,不少保险公司的直观感受。

  河南车险市场格局比较平稳,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人保、国寿财、平安、阳光、太保等5家保险公司依旧占据河南车险市场前五位,不过市场占比有进一步向大公司集中的迹象。人保、国寿财、平安3家保险公司去年底在河南省车险市场占比合计达59.7%,经过车险改革后,到今年6月底在河南省车险市场占比合计略微上升到62%。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因费用上升,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可能面临调整结构的形势,不再像以前那样不计成本抢夺市场。

  “现在的消费者不仅看价格,还会看服务。”郭波认为,购买支付方便,理赔速度快,赔款到账快等越来越为消费者所看重,因此保险公司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满意度。

  河南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在推动商业车险改革的大背景下,各家保险公司要多从自身找突破口,修炼内功,改善经营管理,努力形成自有的经营特色和比较竞争优势。(记者赵力文 通讯员孔德立杨晶晶)

编辑:天天

关键词:车险市场;人保财险;三责险;车险业务;车险条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财产保险公司借车险火拼互联网营销

“互联网+”风口下,联姻互联网的各路资本都顺势火了一把,财产保险也不例外。而在互联网财险中,车险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地位,保费达到716亿元,占比高达93.2%。分险种来看,在财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中,车险地位不可撼动。

2016-02-17 08:48:00

车险基本面好转 凸显寡头主导大中小共生格局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报告称,车险业务规模稳步扩大,基本面好转,企业减亏明显。在100亿元-500亿元,2014年有国寿财险、中华财险、大地保险、阳光产险、彩屏财险五家,上述五家的市场份额总计为19.14%,不及平安产险一家的市场份额

2015-12-18 08:18:00

黑龙江试水商业车险改革 双赢势态初步显现

今年6月1日起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6个地区开始试水商业车险改革。据黑龙江省保险业协会副秘书长夏晚秋介绍,过去黑龙江商业车险投保率在全国投保率仅占30%左右,是6个试点城市中投保率最低的省份。

2015-11-13 14:3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