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保险

洛阳市首批具有多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开始发放

2014-11-19 14:37:00  来源:洛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已经有人领到“一卡通”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洛阳网报道: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登记、就医结算、银行存储……这些事儿只需要一张新的社会保障卡就都能搞定啦!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卡行中国银行,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新版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这意味着被市民称为社保“一卡通”(以下简称“一卡通”)的多功能社会保障卡正式启用。

  “一卡通”与老卡的区别

  昨日,记者在发卡现场看到了启用的“一卡通”,与老版社保卡区别不小。

  卡面信息更完善老卡卡面信息只有姓名和社保号,“一卡通”则附带有持卡人照片、姓名、社保号、卡号、发卡日期、专属银行卡号及服务电话。

  使用范围更广老卡只能在我市辖区内使用,“一卡通”第一步可实现在全省范围内办理住院、社会保障关系转移等业务,未来将逐步实现全国通用。

  卡内容量更大老卡只记录了姓名和个人编号等少量个人信息,“一卡通”除了记录基本信息,还记录了大量动态信息,包括每一次缴费、每一次领取待遇、每一次就医的资金支付等。同时,其还记录公共应用、就业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生命健康等多项动态信息。

  功能更强大老卡只能用于购药和住院,“一卡通”还加载了金融功能,社保缴费和待遇领取等可在一张卡上完成。

  安全系数更高“一卡通”为CPU芯片,自带操作系统和加密功能,无法复制,也就是说一旦卡丢失挂失,原卡就丧失了使用功能,安全系数高。

  “一卡通”的多种功能

  持卡就医、购药和结算持卡人凭“一卡通”可在全市范围内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和结算费用。

  领取社保待遇养老金发放、医保报销、失业金发放、工伤待遇发放等都将通过“一卡通”完成,参保人员可到银行网点凭卡领取。

  缴费参保人员可使用“一卡通”中加载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社保缴费账户,一次性向该账户存入一定现金,由银行定期代扣代缴。

  查询“一卡通”可办理参保、就业、失业、求职登记、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职业资格鉴定申请等,凭卡可以通过服务网点、网站、自助查询机、12333咨询电话查询个人的基本信息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的缴费情况以及待遇享受情况。

  金融服务“一卡通”在一张芯片上集成了银行和社保两个部门的功能,也就是说这张社保卡同时也是银行卡,还可办理各种银行业务。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