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原地区各大电厂电煤消耗量增加,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科学调度指挥,积极抢运电煤。根据发电企业需求,优先安排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运,确保电煤运输一路顺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生力军主力军作用,不仅逐步实现了满负荷生产,而且比年计划日均多装61车,保证了煤炭供应。

  确保百姓社会需求,铁路发挥运输功能。我国是全球煤炭消费第一大国,同时,我们煤炭生产和消费却又分布十分不均衡,消费市场在东部省份和南方省份,而主要生产基地在北方的内蒙、山西和陕西3个省区。暑期高温用电高峰,保障电煤运输是面前当务之急。可以说,抢装运煤确保百姓生活需求,体现出社会责任。

  及时开行电煤运输,确保发电的需求。加强与电煤生产企业、电厂、电煤生产零散客户的沟通,建立电煤供给档案,科学制订运输方案;加强煤炭运输抑尘作业管理,确保电煤运输绿色环保。坚决不让任何一个客户因煤炭供应问题影响正常发电。可以说,铁路部门实行公转铁,不仅环保作用,还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铁路力量。

  发挥铁路运输优势,确保社会经济正常运转。实时了解管内煤炭生产企业产运销情况,根据发电企业需求,优先安排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运,确保电煤运输一路顺畅,彰显了铁路企业为民服务的深深情怀。(央广评论员 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