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铁道报消息,进入7月后,中原地区各大电厂电煤消耗量增加,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电煤生产企业、电厂、电煤生产零散客户的沟通,建立电煤供给档案,科学调度指挥,积极抢运电煤。

  怎样保障民生做好煤炭运输工作,保障中原地区的电力供能?这是无论任何时候,都摆在铁路人面前的一道永恒考题。据了解,此次抢运电煤过程中,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制定了科学严密的运输方案,事先组织货运、装卸、机务、车辆等部门召开联劳协作会,充分发挥每一部门的作用,打通运输过程中的每一关卡,从而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焦作车务段在严格执行运输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实时了解管内煤炭生产企业产运销情况,灵活调整运输计划,对有紧急需求的发电企业,优先配空,优先装运,极大地提升了运输效率。此外,该局集团公司每天分析主要煤运站电煤运输兑现情况,详细掌握进度,优化运输组织,确保电煤快装快运。

  随时随地当好铁路“电力卫士”。在开足马力做好煤炭运输的同时,该局集团公司也不忘加强煤炭运输抑尘作业管理,避免拣了芝麻丢了西瓜,通过先进技术手段和严格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确保电煤运输过程的绿色环保。

  如何确保电煤运输一路顺畅,打通煤炭从装车到发电的“最后一公里”郑州局集团公司还实时了解管内煤炭生产企业产运销情况,根据发电企业需求,通过科学调控指导优先安排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运中原地区的电煤需求问题得到缓解,电力供能得到改善。

  自7月1日至30日,该局集团公司日均装运电煤2161车,比年计划日均多装61车。在较好完成电煤运输任务的同时,也为自身“增收补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保障企业后续的长足发展。

  在此次抢运电煤的行动中,郑州局全体干部职工面对任务时沉着冷静,制定科学严密的计划,各个部门团结协作,在执行任务时能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抢眼表现,充分体现出铁路人不畏挑战、上下一心、审时度势的优秀品质。全体郑铁人为了各大电厂能够正常运作,从而确保民众用电及时所做出的每一份努力,也充分展示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正含义。(央广评论员 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