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路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了53.9%,但是在安全服务和疫情防控方面,铁路交出了合格答卷。下半年在暑运中拉开大幕,一批新线开通运营,多地增开旅游列车,相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铁路定能从容“应考”,跑出更加优异的成绩。澎湃新闻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制造、旅游、交通等行业都受到了严重冲击,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个行业都在保持稳定的局面中抓好生产组织,带动经济社会重回正轨。铁路部门作为国有企业,在疫情面前逆行而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保证防疫物资运输、企业复工复产、万千百姓出行作出了巨大贡献,尽显国有企业听党指挥、为国为民的政治担当。

  不计成本,抓好运输。在公路、航空受到封锁的严峻时刻,铁路部门利用自身相对封闭的优势,将全国各省防疫药品、医疗设备、粮食蔬菜等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湖北抗疫一线,支援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形势稍好后,铁路部门又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务工人员出行需求,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定制务工人员专列,精心组织复工返岗运输。不得不说,这种不计成本的措施,只能出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国有企业身上。现今的百业兴旺、社会平稳、出行体验美好的局面,和铁路牺牲自身利益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不断优化,创新惠民。铁路部门密切关注各地旅游政策变化,3月23日起,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陆续实行票价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5.5折。6月20日,普速铁路电子客票推广实施,全路共计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惠及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春运期间,曾看到过铁路的服务理念是“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虽然防疫重任在肩,可铁路部门也没有忘记不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一边票价打折,一边普速线推行“无票进站”,一系列迎难而上的亲民惠民举措,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显得含金量十足。

  不忘初心,守护安全。据中央气象台工程师介绍,6月南方地区共经历了5轮强降雨过程,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及广西东北部等地降水量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今年南方多地水患严重,造成的山体滑坡、水害断道、危树倾倒等多种灾害,给汛期铁路行车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为保证列车安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在做好设备抢修、线路维护和日常检查的基础上,还和地方政府建立联动报警机制。笔者认为,铁路在保卫安全中的表现就是一张满分答卷。

  今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但越是在最紧要的时刻,越能看出气度和担当。铁路在上半年里,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国企担当,相信在后半年中,也会用新的建设成果、好的服务举措和稳的发展基调,让人眼前一亮。(央广评论员 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