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城乡同步部署5G网络 智慧农业将成为现实

2019-07-29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最近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今年主要在一些关键地方部署5G,随着下一步工作的展开,我国也将像4G网络建设一样,逐步在农村地区部署5G。

  5G,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它能实现更高的数据传输速度、减少延迟、节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统容量和大规模设备连接。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认为,5G技术在设计之初,从需求角度除了考虑连接人与人的通信以外,还有物联网的应用和控制,其发展将对今后农村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李国祥:目前,我国通过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的目标基本实现,全国所有行政村几乎都通光纤,平均网速能够达到60多兆。可以说,农村地区的网络建设一直是发展的重点。5G是现在通讯技术的升级版本。在农村,目前4G已基本普及,给农民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明确农村建设5G技术,不同过去先城市后农村,现在是基本同步,这也反映了我们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在贯彻实施。

  5G将来所带来的变化或将是前所未有的。一个方面5G预期在通讯方面质量更高,效率更高。当然对于走向智慧农业来说,未来农业农村的发展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广泛应用等,这些必须要建立在5G网络之上。如果5G网络在农村全覆盖,毫无疑问对将来智慧农业的发展就有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除了农业,农村发展之外,作为农民享受发展文明,新技术来了,家用电器可以和手机连接起来,在地里干活,可以遥控到家里,回到家里就能冲个热水澡。在将来5G技术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多积极影响,对于这样的技术和系统,未来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是现在难以想象的。

编辑: 汪宁

时评|城乡同步部署5G网络 智慧农业将成为现实

时评|城乡同步部署5G网络 智慧农业将成为现实,李国祥:目前,我国通过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的目标基本实现,全国所有行政村几乎都通光纤,平均网速能够达到60多兆。在将来5G技术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多积极影响,对于这样的技术和系统,未来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是现在难以想象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