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 确保脱贫目标顺利实现

2019-07-19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针对当前少数贫困县在落实约束机制方面还存在标准不高、落实不力、执行不严等突出问题,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在脱贫攻坚期内,所有贫困县,其中含已脱贫摘帽县,必须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

  通知指出,贫困县财政资金必须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坚决反对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贫困县必须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贫困县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相关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到了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的关键时期,因此,进一步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就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李长安:这种约束机制主要针对两个方面。一是对于那些尚未脱贫的地区来说,不得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更不能弄虚作假。由于时间紧、扶贫任务重,一些贫困县的干部就容易产生急躁情绪,不少地区迫于压力,出现了虚假脱贫现象,或者大搞形式主义来应付上级检查。还有的地方为了在短期内达到增收脱贫的效果,在投资上强调“短平快”,图的是“立竿见影”。甚至还有少数地方扶贫干部出现了悲观情绪,对工作畏难懈怠,面对扶贫难题,沉不下心去找原因,而是上面怎么安排就怎么做,不积极主动探索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另一个是对已经脱贫摘帽的地区来说,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有些贫困县在摘帽后大搞庆典活动,铺张浪费严重。还有一些扶贫干部觉得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扶贫意志开始松懈,后续政策跟不上,监督机制不力。必须指出的是,脱贫是国家的战略,也是各级政府的政治任务,完成任务是本分,是职责所需,完不成任务,理应追责。大搞庆典活动,不仅违背了中央的相关精神,也不符合脱贫工作的初衷。

  李长安认为,贫困县“约束机制”要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在“严”字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监督管理资金,严格执行项目审批,严打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折不扣把制度规定落到实处,这样我国扶贫攻坚战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李长安:建立健全相关的贫困县约束机制,是确保扶贫工作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的必要举措。在此次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通知中,就提出要坚持把落实约束机制作为贫困县脱贫攻坚考核重要内容。只有扶贫这根弦继续保持紧绷,扶贫意志不松懈,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我国扶贫攻坚战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扶贫成果才会更加扎实。

编辑: 汪宁

时评|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 确保脱贫目标顺利实现

时评|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 确保脱贫目标顺利实现,李长安:建立健全相关的贫困县约束机制,是确保扶贫工作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的必要举措。只有扶贫这根弦继续保持紧绷,扶贫意志不松懈,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我国扶贫攻坚战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扶贫成果才会更加扎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