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基层治理“土政策”创新可以 但不能跑偏

2019-05-09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民日报》的记者日前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个别地方的做法与党中央精神不符,却美其名曰“因地制宜”,实则“揣着明白装糊涂”,打政策的“擦边球”。

  比如,有的地方“设卡搭车”,要求贫困户在易地扶贫搬迁时必须缴纳“搬迁费”“材料费”,否则无法领取补贴资金;有的出台“无检查周”“下限执行处罚”,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为环境污染开绿灯;还有的玩起了“变身术”,通过签订融资、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目标责任状等形式,要求融资平台为政府融资,为违规举债披上“隐身衣”……种种“土政策”表现不尽相同,但都与党中央精神不符。

  在这些“土政策”始作俑者眼中,“合不合规”无足轻重,“管不管用”才至关重要,有的甚至还对自身的“智慧创造”洋洋自得。对于违反党中央政策、侵害群众利益的“土政策”,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必须下大气力及时“叫停”,严防权力滥用。

  魏永刚:“合唱”中有一个基本要求:不能走调。每一个声音都是重要的,但最不能出现的是“走调”。

  我国地域宽广,各地情况不同。大家都知道,很多事情最怕“一刀切”。贯彻落实政策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因事施策。地方出台一些“土政策”,想出一些适合本地情况的“土办法”,这都是必要的。在实践中,有些“土政策”和“土办法”确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这些“土政策”必须是为了更好的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不能“走调”,更不能“唱反调”,这是对“土政策”的基本要求。

  现实生活中,某些地方在制定“土政策”中出现“走调”甚至“唱反调”现象,究其原因,其实不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政策,恰恰是为了“规避”上级政策中提出某些合理要求。有些干部把“造福一方”简单理解为钻政策的空子,热衷于通过“土政策”来“跑调”,为小地方甚至小部分人谋利益,这是一种简单化的错误思想。还有些地方制定“土政策”,是为了不改变某种既定利益格局,实际上的后果就是把矛盾留给未来,而且会积累新的矛盾,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懒汉行为。

  “土政策”留下的空子,最终要靠国家的大政策来解决。执行政策考验的是基层政府的执行能力和治理智慧。因地制宜地贯彻落实好中央政策,按照政策要求推进改革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才是正途和大道。任何企图通过“跑调”“唱反调”的“土政策”来拖延改革,安于现状的作法,都是在基层治理上耍小聪明,最终都将自食其果。

编辑: 汪宁

时评|基层治理“土政策”创新可以 但不能跑偏

时评|基层治理“土政策”创新可以 但不能跑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民日报》的记者日前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个别地方的做法与党中央精神不符,却美其名曰“因地制宜”,实则“揣着明白装糊涂”,打政策的“擦边球”。任何企图通过“跑调”“唱反调”的“土政策”来拖延改革,安于现状的作法,都是在基层治理上耍小聪明,最终都将自食其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