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快评】推动深度融合 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2019-02-19 15:4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深刻阐述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根本遵循。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三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新闻舆论战线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从“相加”到“相融”。“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直面热点引导舆论,“爆款产品”频频刷屏……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全媒体时代。“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突破时空尺度、物理尺度、主体尺度、功能尺度,已经让“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主流媒体担当好舆论“定音锤”、社会黏合剂、价值风向标的责任比任何时候都更显突出。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顺应全媒体发展这个大趋势,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做到有“几把刷子”,会“十八般武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让主流声音更响亮、更有力。

  引领媒体融合发展走上快车道,要尽快建成新型主流媒体,将新媒体新平台建设好、运用好。既要增强技术敏感,探索智能化技术创新,不断为主流媒体进行技术赋能;又要做好内容的供给侧改革,紧紧依靠主流价值去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唱响时代强音。既要克服“成长烦恼”“本领恐慌”,向“全媒人”转型;又要强化阵地意识,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既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的关系,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又要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必须发挥主力军主阵地作用。要始终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者48字职责使命,坚持创新为先,融合为要,着力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团结拼搏的磅礴力量。

  央视评论员

编辑: 汪宁

【央视快评】推动深度融合 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央视快评】推动深度融合 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深刻阐述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根本遵循。“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直面热点引导舆论,“爆款产品”频频刷屏……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