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延明:以更高水平开放让中原更加出彩

2019-01-07 16:3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7日消息 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发展命运的关键一招。开放,为内陆省份打开了崭新的历史时空。

  四十载风云激荡,四十载春华秋实。河南从“内陆腹地”挺身为“开放前沿”,从经济全球化的旁观者、跟随者成为今天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内陆省份,河南积极破解“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开放瓶颈,统筹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全面开放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当前,以郑州—卢森堡“双枢纽”为主要依托的“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主要依托的“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以跨境电商为载体的“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以铁海联运、内河航运为主要依托对接的“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顺畅。

  河南省除了统筹“四路”,畅通开放通道外,还通过推进“四区”,夯实全面开放的基石。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复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目前,航空港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突破700亿元和680亿元,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9.4%和42.4%。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入驻企业超过4.5万家,注册资本5431.35亿元。在具体实践中,河南加快构建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成效初现。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带动了全省整体改革进程,极大激发了企业投资活力。

  2016年4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河南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的重要抓手,突出抓好“四个一批”建设,不断促进“四个融合”发展,自创区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实力明显提升,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河南跨境电商按照“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坚持“一顶帽子大家戴”,深入推进“三平台、七体系”建设,初步实现了多主体运行、多模式发展、多点布局、联动发展格局。河南省探索创新、复制推广跨境电商“郑州模式”,参与制定全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制度和规则体系,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链,打造全球跨境电商示范区,加快推进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河南要抓住对外开放的最佳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四路”、推进“四区”,通过提升开放通道、开放平台优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一轮开放发展中让中原更加出彩。

    (作者: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延明)

编辑: 汪宁

张延明:以更高水平开放让中原更加出彩

四十载风云激荡,四十载春华秋实。河南从“内陆腹地”挺身为“开放前沿”,从经济全球化的旁观者、跟随者成为今天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