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平语近人》强党性修养

2018-11-01 14:1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日消息 10月31日下午,鹿邑县人防办全体党员干部在县政府"三网合一"视频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董绪武主持。

  活动前,党支部书记董绪武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了《平"语"近人---习总书记用典》的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大家边看边听边做笔记,几个小时学习下来,收获满满。

  讨论环节,县人防办主任梁鹿林首先对于该集《平"语"近人》阐述的内容和意义发表看法。他说,"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视频开篇即是引用郑板桥的题画诗,体现了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中,"从什么是为民?为什么为民?怎么样为民?"这三个部分依次展开论述,引经据典、通过经典和现代的一种全新方式的融合和诠释,使经典更加的接地气、更加的大众化,严肃的理论思想妥帖转化为亲民的大众语言。

  梁鹿林表示,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钱太守"刘宠为了百姓可谓是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故事。故事中,老百姓说前任官吏在任期间,几乎夜夜闻犬吠,官吏往往在百姓休息时派人要钱,刘宠一上任就堵住了搜刮民脂民膏的不正之风,每晚也再听不到狗叫。刘宠为官之道是"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由"厉"变"利",充分体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执政为民思想。

  梁鹿林最后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只有和人民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新时代有新担当、更要有新作为,一定要认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身上对工作的韧劲、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把群众的困难当做是自己的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作为自己考核功绩的最大标准,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才能把他装进心里。

  在讨论中,大家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总是身体力行、切实为百姓做实事"内容展开讨论。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为老百姓引进沼气、和百姓一起生产生活,梁家河的百姓说他"再糙的饭都能咽的下、再穷的人都能看得起",习近平离开时,农民都不舍得让他走,一直送到县上,还你三毛我五毛的兑钱,照了一张合影。大家还联系实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历,结合目前开展的扶贫攻坚工作展开讨论。

  大家都一致认为,贫困群众始终是习总书记的最大牵挂,他提出了"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路上绝不落下一人"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鼓励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吃住在基层、工作生活在田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站、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为见证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是参与者更是见证者,未来要进一步深刻学习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手头事、身边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习结束后,党员们依然兴致勃勃进行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总是引用一些中国经史典籍中的华章佳句、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思想根基。习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不是浮在表面上,更是融在血液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一定要树立文化自信、以史为鉴、因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的创新,同时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会议最后梁鹿林还对全体党员提出具体要求。他说,党员干部一定要利用业余时间观看《平语近人---习总书记用典》后续章节,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工作自身实际情况,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大家也纷纷表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通讯员 董绪武 冯淑娟)

编辑: 汪宁

观《平语近人》强党性修养

10月31日下午,鹿邑县人防办全体党员干部在县政府"三网合一"视频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