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下半场”怎么骑?

2017-07-17 15:46:00来源:工人日报

  “万事开头难,更难的在后面。”进入“下半场”的共享单车已经深刻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后半句意思。

  上个月,运营不足半年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悟空单车和3Vbike相继宣布退出市场。共享单车能安稳走过多久,成为业界思考的重要问题。对于这个火热还不到一年的新事物,这样的思考来得有些猝不及防。

  除了行业自身进入洗牌期,共享单车带给用户的体验也渐渐出现反转。胡乱停放、给城市“添堵”……随着投放数量的增加,各地的共享单车乱象开始爆发。越来越多的地方挂出了“共享单车禁止入内”的标识。

  上周,北京前门地区多条胡同集体对共享单车“说不”。据媒体报道,这些胡同虽然是公共出行道路,但不属于市政管理道路。由于大量游客涌入,胡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干扰居民正常生活,物业公司遂聘请保安进行拦截,而普通自行车可以通行。

  同样是在上周,杭州市城管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在杭运营的9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行政约谈。在杭州相关管理条例没有出台之前,不允许再新投放共享单车,在地铁口50米范围内、公交站两侧30米的范围内禁止投放单车……

  来自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8000万辆的单车产量,大部分用于出口,国内需求仅为2000万辆左右。而据媒体报道,摩拜和ofo在2017年预计投放总量达到3000万辆,仅这两家企业的投放量就超过往年国内的销售量。使用和停放都在城市公共区域,“天量”共享单车带给城市的压力可想而知。

  承压的不仅是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上周,报废共享单车的回收难题也进入了大众的关注视野。据媒体报道,未来共享单车将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

  但目前自行车回收面临的境地十分尴尬:全车最有回收价值的金属车架,不仅量少、而且便宜。许多企业回收意愿不高,对于自行车的回收报价仅为每辆十几元甚至四五元。一位共享单车企业的股东坦言:“考虑到回收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企业不会主动回收车辆。”

  尽管面临诸多问题,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共享单车企业似乎很难停下来。

  在悟空单车和3Vbike因为资金缺口被迫停止运营的同时,共享单车迎来了新一轮“融资潮”。摩拜单车获得6亿美元融资,ofo获得超7亿美元融资……

  在资本的推动下,共享单车前进的脚步仍在提速。据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尹志芳介绍,目前,国内共享单车(电单车)企业已超过50家。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眼下,其转嫁给社会的隐形成本正在递增。

  万事开头难,共享单车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已经走完了“上半场”,获得了来自监管部门和资本市场的鼓励与认可。共享单车“上半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解决了城市出行的老问题。“下半场”共享单车的车轮能不能继续转下去,可能取决于它能否解决自身给城市出行带来的新问题。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摩拜;结构钢;上半场;天量;悟空;车架;ofo;关注视野;物业公司;游客

共享单车“下半场”怎么骑?

共享单车“下半场”怎么骑?,毫无疑问,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眼下,其转嫁给社会的隐形成本正在递增。“下半场”共享单车的车轮能不能继续转下去,可能取决于它能否解决自身给城市出行带来的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