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2017-07-14 16:01:00来源:新华网

  张玉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从去年11月持续到今年6月,全国40个选举单位已相继选出了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全部2300名代表。他们是从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出来的优秀分子,是经过各级党组织严格把关、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将肩负着全党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凝聚全党意志,承载人民期望,履行神圣职责。

  当选十九大代表,既是一种引以为豪的荣誉,更是一份不可懈怠的责任。在其位就当谋其政,履好职当需明其责。《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已就党代表大会代表的权利与职责作出明确规定。每一位党代会代表都应当珍惜荣光、戒骄戒躁、潜心履职、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十九大代表的首要任务,就是届时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这既是党代表反映党员诉求、行使民主权利的有效载体,更是其展现参政智慧、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在笔者看来,要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任务,党代表还需切实把握好三个关键节点。

  一是求真务实备好“课”。从当选代表到参加会议还有一段时间,这恰是各位代表强化学习、丰富自我、提升素养、备足功课的最佳时机。这就要求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深谙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成功实践,厚植审议报告、参政议政的党性修养与理论功底;同时还要深入群众,深耕基层,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掌握一手材料,让自己的意见建议得民心、接地气、更有见地,真正当好普通党员和广大群众的代言人。

  二是凝心聚力开好会。十九大举世瞩目,与会者重任在肩。各位党代表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参加会议,用好手中权利,展现责任担当;努力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明确方位,切实做到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坚持审查大会报告一丝不苟,讨论重大问题直言不讳,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可行,履行监督职责绝不含糊。以自己心无旁骛的态度和建言献策的能力,为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贡献智慧、凝心聚力。

  三是再接再厉履好职。党代会闭会不是代表责任的终结,而是新的履职征程的开始。回归工作岗位的各位党代表要在未来5年的任期內,继续秉持“四个意识”,履行代表职责,立足岗位、不忘初心、敢为善为、继续前进。带头当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者,落实大会决议与议案的实践者,助推“两学一做”常态化的促进者,创新进取、筑梦前行的引领者。尤其要始终保持和发展好身为十九大代表的先进性与示范效应,恪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底线原则,坚持廉洁自律、勤政为民、遵章守纪、勇于担当,做到不歇脚、不松套、不变形、不褪色。

  相关稿件:

  新华社评论员:严格把关、好中选优推选十九大代表

  感受“人民代表”的执政情怀

  新华社社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代表职责;选举单位;党代会;代表大会代表;党性修养

代表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每一位党代会代表都应当珍惜荣光、戒骄戒躁、潜心履职、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