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一带一路”:中国方案晋升为国际方案

2017-05-18 09:45:00来源:央视网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主持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并致辞,为会议定下基调。论坛发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成果清单显示,与会各方达成了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的具体成果。这标志着“中国方案”已晋升为“国际方案”,为中国“圈粉”无数。

  本次高峰论坛聚集了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以及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如此豪华的“阵容”,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倡议投出了信任票。多国领导人因“一带一路”相聚,因“一带一路”结缘,本身就体现了“一带一路”的魅力。就连过去持观望或消极态度的美国、日本也派出官方代表团出席,可见其影响力非同一般。

  中国方案实现如此华丽的转身,源于得道多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率先提出构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与共鸣。“一带一路”是中国发起的21世纪“凿空之旅”,是世界最浩大的超级工程,其中“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五路”(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承载着中国与世界共同的和平发展梦想。

  “一带一路”之所以势头强劲,还在于其思想理念的先进性。目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不确定性增加,西方日益担忧其辉煌不再,或迈向“后西方”时代,因此不惜祭出保护主义、以邻为壑的武器。在此背景下,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包容理念,精准回应了沿线各国加快发展、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鲜明地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契合了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与希望。

  4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到行动,成果丰硕,在国际上赢得广泛赞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中国已与“一带一路”60多个国家签订政府间文化交流协定,同时联合国决议也写入了构建“一带一路”建议的内容。这些成绩有力说明了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

  “一带一路”开辟了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新天地,唱响合作共赢的主旋律,不仅拉近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关系,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其理念同样是对国际关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巨大成功,既是中国的成功,也是所有参与者的成功,更是全球和平发展事业的成功。这说明,“一带一路”并非零和博弈的战场,而是合作共赢的大舞台。

  正如习近平在此次论坛圆桌峰会开幕辞上所说,“一带一路”就像一对腾飞的翅膀,让我们以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张开双翼,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作者阮宗泽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际社会;国际问题;阵容;五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