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时评

央广网

“阳光跟帖”书写网络正能量

2015-08-18 17:36:00 来源:法制网

  “阳光跟帖”行动系列评论③

  法制网评论员 王婧

  8月1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起的“阳光跟帖”行动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正式启动。理性、文明、阳光贯穿着《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阳光跟帖”行动倡议书》始终,其正如一缕阳光,给网络带来光明;其正如一丝清风,为网络驱散灰霾……

  当前,互联网发展势头迅猛,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通过在网络空间跟帖来发表言论观点,其中不乏一些负面、恶意的言论掺杂其间,犹如裹着糖衣炮弹的黑色阴影向我们慢慢袭来。现实急迫需要我们发挥自身价值,在网络中取其精华、剔其糟粕,以自身光明赶走网络中的缕缕灰霾。

  争做理性网络人,号召“阳光跟帖”,需及时清除网络暴戾。我们需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信心,才能更好地引导网民理性、冷静地发声,明辨是非,看清事实,在大灾大难前众志成城共度难关。正如,当我们为灾难中的逝者哀悼、伤者祈福时,网络上“真相说”、“造谣术”等各类言论俨然已形成了另一个乌烟瘴气的“火场”,无论何时何地,每一个普通网民都应努力成为“消防员”,勇于“逆火而行”,不当旁观者,不做传谣者,用“阳光跟帖”扑灭“网络明火”,通过传播的正能量,及时驱散网络灰霾。

  争做文明好网民,倡导“阳光跟帖”,努力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如果每个人都能真正从源头上杜绝不良言论,就会为大家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如果每个人都能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就会为大家创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空间;如果每个人都能“阳光跟帖”,互联网就会充满阳光。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可从“阳光跟帖”开始,人人阳光跟帖,人人阳光发帖,网络低俗语言就不会有市场。在网络一系列的线上线下活动中,每一位网民应理性评论、文明跟帖,壮大跟帖评论正能量,改善跟帖评论生态,形成人人争做“中国好网民”的良好评论氛围。

  争做阳光网络倡导者,呼吁“阳光跟帖”,大力弘扬网络正能量。“阳光跟帖”并不是粉饰太平,而是在尊重事实,客观公正以及遵纪守法的基础上发出我们理性的声音。我们需要自觉增强网络文明素养,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网络文明规范,用文明语言和理性态度来发表网络评论,营造理性、平和、有序的网络舆论氛围;自觉抵制负能量,对于网上出现的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利于民族团结的错误言论,坚决抵制、主动驳斥、积极举报;自觉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传播网络正能量。

  践行“阳光跟帖”,是我们每个网民的责任和义务。网络的理性,离不开每一个网民的努力;网络的文明,需要每一个网民自觉行动起来;网络的阳光,需要我们每一个网民弘扬主旋律,勇于发出“网络好声音”,书写“网络正能量”。网络环境的风清气正,要靠大家共同维护,才能充满阳光。

  “阳光跟帖”行动系列评论①:

  保护网络言论阵地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阳光跟帖”行动系列评论②:

  “阳光跟帖”呼吁阳光心态

编辑:天天

关键词:阳光跟帖;网络环境;网络文明;阳光心态;网络舆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