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校园

央广网

大学生报考事业单位被拒 因毕业证专业与所学专业不一致

2015-07-09 09:26: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参加事业单位招考时,虽然所学专业与岗位限定的专业一致,但由于所学专业与毕业证上写的专业不一样而被刷下,洛阳师范学院毕业生赵娟(化名)昨日拨打本报热线反映称,她和同学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虽然学校第一时间为他们开具了详细的证明,但用人单位认为,招聘政策上明确要求此次招考必须以毕业证上所填专业作为审查依据,因此只能拒绝他们报考。

  考生:笔试排第二被取消面试资格,都是毕业证惹的祸

  今年5月底,洛阳周公庙博物馆公开招聘1名工作人员,专业限定为中国画专业。洛阳师范学院2014届毕业生赵娟所学的正好就是中国画专业,网上报名时就在专业一栏填上了“绘画中国画方向”。随后,赵娟顺利通过资格审核并在笔试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7月7日面试资格现场审核时,由于她毕业证上的专业写的是“绘画”,没有显示“中国画”,工作人员告诉她,由于专业不对口,她不能参加面试。

  “我笔试成绩仅比第一名少了0.2分,比第三名多了十几分,感觉自己很有希望被录取。到了面试阶段却说我专业不对口,为什么当初网上报名的时候还审核通过呢?”赵娟告诉记者,笔试结果出来后,她担心自己毕业证上的专业与用人单位要求的不一致,就专门在面试资格现场审核的前几天到学院及学校教务处开了份证明,但到了面试审核时,这份证明并没有起到作用。

  “我大学四年学习的课程都是中国画方向,报到证上也注明了我的专业是绘画(中国画方向),学校为此事也出具了证明,为啥就证明不了我学习的是中国画专业呢?同学们毕业证上写的都是绘画专业,我们找工作是不是一直会受到限制?”赵娟不解地说。

  学校:毕业证上的专业写得宽,是为了方便学生找工作

  据了解,赵娟的大学同学李建(化名)也参加了此次招考,网上报名时他在专业一栏填的是“绘画”,与毕业证一致,这导致他资格审核没有通过,无法报名。虽然学校给他开出证明,但依然没有通过审核。

  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建忠。“我们学校绘画专业分为油画和中国画两个方向,2012年之前颁发的毕业证都注明有具体的方向。后来有学生反映专业太过具体,在找工作时会受到很多限制,因此从2012年开始,学校将学生毕业证上的专业统一为‘绘画专业’。”李建忠解释说,这样做也是为了扩大学生的就业范围。

  “毕业证改了两年都没有出现问题,赵娟和李建这种情况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学校能做的就是为学生出具相关证明,来证明他们在学校期间具体的专业方向,如果用人单位仍对此不认可,我们也没有办法。”李建忠说,如果学生有需要,学院会考虑向学校申请更改日后毕业证上具体的专业信息,但已经发出的毕业证不能进行更改。

  用人单位:考生填的报考信息有问题,我们拒绝她有依据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洛阳市周公庙博物馆,该馆负责人对此事进行了解释。

  他说,此次招聘只有一个名额,报名的有百余名考生,有七八十名考生通过初审进入笔试,赵娟之所以能够进入笔试,是因为她在网上报名时没有按照毕业证上的相关信息进行正确填写,所以初审通过了。

  “赵娟的毕业证上写的是‘绘画’专业,而我们要求的是‘中国画’专业。她在网上报名时填的是‘绘画中国画方向’,这才通过了初审参加考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复审时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禁止赵娟继续参加面试。

  “尽管她提供了所在学院开具的相关证明,但我们单位招聘要求及政策是由洛阳市人社局统一制定的,政策明确要求必须以考生毕业证上核发专业为准,我们也只能按照要求和规章招聘,以毕业证上所填专业作为审查依据。”该负责人解释说。

  此外,该负责人认为,如果让赵娟继续参加面试,会对此前与她情况类似但没有通过初审的考生造成不公平。

  人社局:这事儿我们不介入,是用人单位来负责

  随后,大河报记者又联系了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市场科。

  该科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用人单位的招聘方案都公布在网络上,我们在制定招聘方案时,会征求用人单位的意见,包括岗位要求、年龄、专业等。由于现在大学生专业比较多,为了便于审查,在招聘内容中增加了一条:要求以毕业证上记载的专业名称作为审查依据,也就是说,毕业证上写的专业与用人单位所需求的专业一样的话,才视为符合报考条件。”

  那么,赵娟虽然毕业证上写的是“绘画”专业,但其所在学院为她开具了相关证明证实她所学确实是中国画方向,能否让她继续参加面试呢?对此,这名负责人对记者说,此问题无法答复,因为招聘过程中的审查环节、面试资格确认等都是由用人单位来审查的,人社局不介入。董楠 李晓波 赵晨洁

编辑:耿倩

关键词:毕业证;报考条件;中国画;面试;大学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