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校园

安阳特殊教育学校:课外书成了“稀缺资源”

2014-09-24 10:03:00  来源:安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这里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需要特别的关爱。在安阳特殊教育学校,即使像课外书这样普通的书籍,也成了“稀缺资源”。他们渴盼打开一扇窗,了解外面的世界……

  课外书成“稀缺资源”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安阳网报道:9月23日,是安阳特殊教育学校的一个普通教学日,九年级的吴倩在黑板上勾勒,不一会儿完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古朴自然、意境幽远。用手语交谈着的几个学生被吸引了,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还有学生指指教室墙壁上的几幅水粉画又指指吴倩。

  记者请老师问吴倩创意来源,吴倩用手语回答,她画的是“白云生处有人家”。因为家住农村,吴倩绘画的所有内容都是农村实景。吴倩的桌面上摆着各科教材,但却没有一本课外书。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班上的其他学生也和吴倩一样,没有一本课外书。校长赵伟不无遗憾地说:“吴倩很有绘画天赋,如果能接触绘画书籍,会进步更快。”

  “听力之门”关闭了,聋生对视觉的需求较常人更为强烈,书籍对他们有强大的吸引力。他们喜欢看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课外书。往往某个学生从家里带来一本漫画书,没过多久全校学生就都知道了,他们会争相借阅这本“稀缺资源”。而学校图书室稀疏摆放的破旧书籍,学生们很少问津。

  且不说课外书,就是工具书在学校也难以见到。前几天,赵伟在七年级听语文课,老师让查生词,结果学生们互相打手语借字典,最终发现全班只有一个学生有字典。

  渴望更多课外书

  当记者走进盲班时,学生们正在上课。他们摸索着书上像针孔一样的字,大声地朗读:“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苏轼的一首词被流利地读出。当记者问他们最爱什么时,他们回答:“最爱读书。”

  “我们学校图书室里的盲文课外书很少,而他们大多家境贫寒,父母也很少给他们买书。除了课本,他们几乎没什么别的书籍。他们渴望能读些课外书。”班主任张红霞说。

  “每次发新书,我都会抱着课本反复读,一本书就35篇课文,老师还没讲到,我就读完了。”15岁的盲生贾祎涵说,他今年刚刚通过了国家钢琴专业十级考试,愿望是当一名钢琴调律师。他想继续深造,就需要多看与音乐相关的书籍,但是学校目前没有这样的图书。

  随后,记者来到该校图书室,只见图书室一角摆放着五六个白色的书柜,书柜上却鲜有图书,地上摆放着一些年代久远的旧书。赵伟无奈地说:“学校很关心孩子的读书问题,想尽方法帮他们购买图书,但因经费有限,购买图书也需要社会的帮助。”

  因为读书少,所以他们内心封闭,容易上当受骗。但是,看着他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和对知识如饥似渴的模样,记者深深地感觉到,一本好书对他们来说是多么重要。亲爱的读者,看到残疾孩子的现状,您的心里又是怎样的感受?欢迎拨打热线18537239238,奉献您的爱心,和我们一起关注这群特殊孩子的读书问题。(记者 张小俊/文)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