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校园

贫困生入学前可申请千元路费 家门校门无缝对接

2014-08-14 08:54: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访谈现场

  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振

  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息科科长洪波

  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职科科长宋富强

  目前,河南省的高招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大部分学生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坐等”去学校报到。对一些家庭经济条件贫困的学生来说,欣喜之余难免有些烦恼,学费、生活费从何而来?这些难题摆在了学生及家长面前。

  其实,学生和家长大可放心。自2007年以来,河南省逐步建立起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的资助政策体系,累计发放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334亿元,资助学生4386.7万人次,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对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学生来说,具体有哪些资助政策呢?8月13日,大河网联合河南省政府网站,特邀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振、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科科长戴晓明、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息科科长洪波、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职科科长宋富强,详细介绍今年河南省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类资助政策,尤其是广大高校新生所关注的入学资助政策。  

  【入学前】能申请到最高可达千元的路费和短期生活费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网报道:去学校报到,路费不够,咋办?这个不用发愁。国家有专门针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学生在去学校报到之前,可以申请路费和短期生活补助,轻松踏上大学之路。

  据了解,对于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国家给予一次性资助,用于入校报到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生活费。资助标准为省内院校录取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新生每人1000元。

  被录取的学生,可以凭借录取通知书,到县(市、区)教育局的资助中心申请入学资助并填写申请表,经各级资助管理部门核准后,将这笔款项拨付给学生。

  【报到时】暂时缴不齐费用也能先办理入学手续

  学费不够,报到时该怎么办?不用担心,“绿色通道”可以让学生先办理入学手续。

  据了解,为切实保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规定各全日制普通高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助学贷款】每生每年贷款额度最高可达8000元

  学生会问,入学后,没有缴的学费怎么办?生活费如何解决?这时,国家助学贷款就派上了大用场。

  据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用。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支付,毕业后的利息由借款人支付。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国家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种模式。目前,河南省两种贷款模式同时开展。

  在省内高校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研究生,可以通过就读学校学生资助部门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普通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

  考往省外高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可通过户籍所在地的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每生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4年。

  “河南省国家助学贷款的工作目标是‘应贷尽贷’,任何高校和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贷款条件的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宋振说。

  【举例说明】学生资助从家门到校门实现无缝对接

  目前,河南省在普通高校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等多种方式并举的资助政策体系,同时实施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资助项目众多,为了便于学生用好这些资助项目,戴晓明特意举例说明,学生资助“从家门到校门”已实现无缝对接。

  河南某县考生,家庭经济困难,今年考上了省外某所高校,他可以在报到前,到户籍所在县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高校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可获得1000元的交通费和入学后的短期生活费;同时,也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获得8000元的资助,解决学费和住宿费问题。

  如果该考生考入的是省内某高校,可以直接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每年可申请8000元的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以及勤工助学岗位、学费减免、特困补助等资助;大学二年级以后,如果该学生学习成绩优秀,还可以申请每年8000元的国家奖学金或者5000元的国家励志奖学金;

  毕业后,如果该学生参军入伍服义务兵役,那么他可以获得每年最高8000元(四年就是32000元)的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资助;如果毕业后到河南省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可以获得每年最高8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如果毕业后考上了硕士研究生,每年可以申请12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同时可以申请将本科阶段的助学贷款展期偿还;读硕期间,可以获得每年6000元的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如果学习成绩优异,可以申请每年8000元的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每年2万元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毕业后如果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每年可以继续申请12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和每年12000元的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如果科研成绩突出,每年可申请1万元的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每年3万元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如果您想了解河南省更多的学生资助政策,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1.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

  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371-65798790(高校奖助学金);

  0371-65795083(高校助学贷款、服义务兵役补偿代偿);

  0371-65798508(中职中小学资助);

  0371-65798539(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2.河南省学生资助网:www.haedu.net.cn

  3.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方微博:weibo.com/hnxszz。 (记者 许会增)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